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贵州省长江流域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6-02 10:49来源: 腾讯网编辑:cfej2
       从日前召开的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了解到,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发现,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切实把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贵州省长江流域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贵州省长江流域纳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37个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7.3%;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赤水河、乌江等重点河流水质明显改善,赤水河整体水质稳定在Ⅱ类,水质优良率为100%;乌江整体水质达到Ⅲ类,水质优良率为98.2%。
       贵州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全省国土面积的65.7%属于长江流域,88个县(市、区)中有69个属于长江防护林保护区范围,是支撑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地位十分突出。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将“全省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纳入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今年以来,贵州省人大环资委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深入研讨及广泛征求意见等途径,对全省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