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青海西宁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6年领跑西北省会城市

2022-02-23 10:3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2021年,西宁市建成189套建筑工地、机动车尾气智慧监测监管系统,各项污染物浓度大幅降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连续6年领跑西北省会城市。”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政府市长孔令栋22日在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
  西宁是青藏高原规模最大的省会城市,常住人口达246.8万人。该市气候高寒干旱、植被稀疏脆弱,从2008年起开始受雾霾和大气污染“困扰”。
  当日,孔令栋在作西宁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2021年,西宁市启动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完成“煤改气”、低氮锅炉改造265蒸吨,城镇清洁供暖率达85.7%,冬季供暖清洁能源改造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我们将加强涉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治理,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和散煤治理200蒸吨,确保空气质量稳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
  “过去一年,西宁市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治理水土流失80平方公里;完成入河排污口分类溯源监测,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湟水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县级以上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稳定达到100%。”孔令栋介绍,2022年,西宁市将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河湖库水系连通、南川河水生态治理、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针对建设青海省碳达峰先行区,孔令栋指出,要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启动工业、能源、交通运输等领域碳达峰行动,推动重要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和绿色低碳技术重大突破。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绿电特区”,点亮“西宁赋绿”新名片。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统筹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此外,打造高原“绿谷”“洁净”城市也将成为西宁市2022年的主要任务。孔令栋认为,应有序实施城市周边自然生态空间保护,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打造更加丰富多彩的美丽空间和休闲乐园。“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祁增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