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338个“大连蓝”是如何炼成的?

2023-01-05 15:37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仰望天空,蓝天如幕,浮云如棉。刚刚过去的2022年,大连又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蓝天答卷,338个“蓝天”创历史新高,其中优167天、良171天,大连市区达标天数比例为92.6%,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3。
  更为可喜的是,2022年大连市优的天数同比增加了41天,六项污染物浓度再次全面达标,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4.3个百分点;PM10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6.3个百分点,均刷新历史最好纪录。截至2022年,大连市已连续6年优良天数超过300天,空气质量六项污染物指标连续5年全面达标,蓝天含金量越来越高,空气越来越清洁干净,市民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
  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并非一日之功。近年来,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一步一个脚印,一微克一微克的攻克,用一次次提升、一个个攻坚、一轮轮整治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城市的蓝天常在、白云悠悠、繁星闪烁。
  靶向施策 PM2.5治理取得新突破
  针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首要因子PM2.5,大连市重拳出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等整治工程。大连市政府累计投入补贴资金1.7亿元,完成9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全市14家燃煤电厂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低于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和50毫克/立方米,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加大燃煤锅炉及工业炉窑整治力度。建成区内47台2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改造或拆炉并网,383台20t/h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同时开展了65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试点。实施“冬病夏治”,集中对采暖期不能稳定达标燃煤锅炉开展专项整治,分行业实施工业炉窑提标改造和清洁能源替代,稳步推动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刚刚过去的2022年,大连持续夯实年度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基础,加快推进年度治污攻坚任务,深入实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炉窑治理、清洁取暖等系列举措,开展秸秆禁烧专项督导,多部门联合累计出动990余人次,利用无人机巡查20平方公里,加强扬尘管控,检查建筑工地1312家次、散流体车辆401台次,发现并交办整改扬尘问题544项,整治裸露地块60余处。
  通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大连市PM2.5浓度已连续六年达标,并保持下降趋势,2022年,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相比2021年28微克/立方米,又改善了14.3%。
  攻坚克难   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取得新突破
  随着大连市PM2.5治理不断取得突破,新的挑战也逐步显现,目前臭氧污染正成为影响大连市空气质量的又一大因素。由于两者都拥有同一种重要的前体物VOCs,为此大连市调整思路,重点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深度治理,敢起“硬钉子”,善啃“硬骨头”,一项项措施落地实施,助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面深入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整治。印发《大连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印刷及包装、橡胶和塑料制品、仓储等重点行业,梳理出254家涉挥发性有机物管控企业,采用“一厂一策”模式,从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环境管理四个方面,全面完成深度整治。累计投资约11.1亿元,减排挥发性有机物约2万吨。
  持续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控。紧紧抓住机动车污染防治这个牛鼻子,初步建成移动源污染防治“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体系。加强移动源销售环节环保达标监管,实现查验比例100%,落实环检机构全覆盖执法检查,从源头把控“超标车”。率先开展国Ⅲ中重型柴油货车深度治理工作,成为《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实施以来,全国首个实施中重型柴油货车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协同控制的城市。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开展以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监督帮扶专项行动,全面排查56家重点企业、313个重点储罐废气收集、末端治理、LDAR检测等全过程监管,指导企业对标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进一步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管控能力,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启动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强化落实工业源达标排放管理,帮扶企业2599家次,实现涉气企业“全覆盖”;实施全域全时段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夯实四级秸秆焚烧管控责任人制度,强化道路清洁扫保,实施移动污染源专项治理,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
  2022年,大连市臭氧浓度为145微克/立方米,已实现连续5年达标。
  系统推进 保良减污取得新突破
  为减少污染天气,大连市逐步建立了污染天气立体化应对体系,精准施策,组织全市2750家涉气工业企业制定应急减排措施,做到“涉气企业全覆盖”,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的重点企业全面开展绩效分级,实行差异化管控。建立轻中度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充分运用雷达扫描、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拍等智慧化手段,精准识别污染源,提前采取措施,做好“削峰保良”,减少污染天气的出现。2022年,大连市启动5次轻中度污染天气“保良减污”工作,挽回11个优良天。
  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让大连市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蓝天。下一步,大连市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抓手,实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让蓝天白云成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城市名片,为大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作者:赵冬梅 李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