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甘肃省空气质量创开门红

2024-03-04 16:0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2024年1月,甘肃省“除霾保蓝”取得了“开门红”的优异成绩。其中,优良天数比例为90.8%,同比增加25.4个百分点,比2022年同期增加3.1个百分点,比2020年同期增加4.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比2022年同期下降13%,比2020年同期下降18.4%。

       2024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形势严峻,天水、武威和陇南市夜间生活源排放强度高,白银、嘉峪关和金昌市工业型排放对短时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陕西关中地区冬季污染传输对平凉和庆阳市大气污染防控造成一定影响,兰州市二氧化氮为主因的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面对严峻形势,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结合“三抓三促”行动,通过全面细致的监测数据分析,及时寻找出污染成因,并为各市州环境管理提出科学建议,有力保障了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抓好冬春交替这一关键时期的空气质量改善,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将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目标,科学分析研究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

       同时,进一步推动北方清洁取暖项目高质量实施,适时扩大改造城市和区域,因地制宜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进一步降低冬春两季污染水平。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切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展重点区域污染成因分析,通过“一区一策、一企一策”研究,科学指导治理项目谋划。加快探索开展甘、陕大气污染传输研究,通过遥感、省界边界站等监测手段,推动提高甘、陕交接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