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人民日报刘毅:我们环境记者赶上了好时候

2022-01-20 09:44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雪儿

  119日,以“凝聚力量  攻坚同行”为主题的中国环境记协2022年会暨三届四次理事会在京召开。会上,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毅分享环境新闻报道体会。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是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生态采访室刘毅。

  很高兴参加中国环境记协年会。环境记协是我们“环境记者之家”,对我来说今天更是很有“回家”的感觉。我是20年前(2002年)到人民日报工作的,一直从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报道。一开始跑了几年国家环保总局,后来分工调整,有十多年没有对口联系生态环境部,最近我们部门人员调岗,现在我又开始直接联系环境部门了。

  我感到,和十几年前、20年前相比,如今生态环境报道的大环境和具体内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和以前相比,确实有天壤之别,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大家都有切身体会。

  现在,生态环境报道领域“单子”很多、规定动作很多,报社的自选动作也很多,报社领导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报道,重要的、大的策划几乎都会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内容。我们的阵地除了传统的报纸版面,还有新媒体,我们生态采访室负责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融媒体工作室去年发稿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几篇作品上了微博热搜。

  我们环境记者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如果说原来是“冷板凳”,现在这条“冷板凳”是“越坐越热”了,成为上下都非常关注的热门报道领域。

  现在,我一方面感到动力十足,另一方面又感到“压力山大”。对生态环境报道来说,我既是“老人”,更是“新兵”。原来直接联系过环境部门,这些年一直从事这方面的报道,重要的报道我都策划、牵头或参与了。同时我觉得自己更是一名“新兵”,近年来生态环境很多领域发生了显著变化,需要深入学习研究的东西非常多。

  去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宣传报道有声有色。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宣传报道主题主线非常明确。让我们一起凝聚力量,攻坚同行,浓墨重彩宣传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全力以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国之大者”的宣传报道工作,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感谢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记协对我们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给各位领导、各位“环境记者之家”的家人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新春大吉,生龙活虎,虎虎生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