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环境茶座 > 正文 >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披露水平稳步提升 指数增幅均创新高

2021-12-22 15:36来源: 环境茶座编辑:雪儿

《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0年度)》发布

披露水平稳步提升

指数增幅均创新高

  1218日,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在京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0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披露指数创新高,2020年指数为37.35,相比2019年上升11.7%,增幅为历年最高,但整体仍为二星级水平。继2014年后,五星级企业再次出现。

 

《报告》连续发布9年,一些企业表现突出

  这是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连续第9年发布本系列《报告》。《报告》评价结果显示,2020年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总计4418家,已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环境报告书、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及环境、社会及管理(ESG)报告有效样本的企业共1135家,比2019年增加129,4418家上市公司的25.69%。其中,沪市和深市发布《报告》的有665家和470家,均比2019年有所增加,分别占总发布数的58.59%41.41%

  2020年,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景兴纸业、中国石化、驰宏锌锗、复星医药、中集集团、紫金矿业、海亮股份、太钢不锈、中国巨石、民丰特纸。这10家企业中,景兴纸业已连续两年排名第一,为五星级水平,处于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杰出阶段。

  上市公司官网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整体水平较上年有所提升。4418家上市公司中,有4275家设置了企业官网,占比96.76%,其余143家企业未查询到官网。样本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约是中部、西部企业总和的3倍。按照所有制划分,民营企业最多,为2601家;国有企业次之,为1232家。对设置官网企业的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结果显示:整体平均得分率为20.9%,“设置环境保护相关专栏”项得分率最高,达到27.6%,比2019年增长了3.3个百分点;“环保公益活动”“双碳战略、双碳发展”两项指标的得分率均低于10%,说明企业环保公益和“双碳”战略实施披露情况处于较低水平。

 

增加碳信息披露评价,800余家企业主动公开

  为更好助力“双碳”战略实施,《报告》增加了碳信息披露评价报告模块,并首次对企业碳信息披露进行专题介绍。

  “双碳”战略背景下,1135家有效样本企业中,温室气体披露平均得分率为17.80%。其中,803家(占全部发布数量的70.75%)不同程度地对碳信息进行了公开,表明“双碳”战略已在这部分上市公司的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框架内获得一定程度重视;8.47%的企业碳信息得分率处于60%以上,64.76%的企业得分率低于30%,碳信息披露质量呈现塔型分布,总体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碳指标信息披露情况占比

 

 碳信息得分率分布图

  沪深两市企业碳信息披露得分接近。《报告》显示,在开展碳信息披露企业中,沪市碳信息披露得分率为16.59%;深市碳信息披露得分率为19.50%,深市企业碳信息披露得分率略高于两市总体平均得分率。

 

沪深两市碳信息得分率对比

  《报告》发现上市公司间碳信息披露程度随所在区域、产业、行业存在一定差异性。西部地区平均分略高于总体水平,第一、二产业明显高于第三产业。采矿业得分率(38.10%)远高于17.80%的平均得分率,与其他行业拉开差距。

珠三角企业较京津冀、长三角披露水平高

  为全面、细致分析不同区域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水平,《报告》将珠三角地区企业披露的环境责任信息提炼,作为典型样本分析。结果显示:与京津冀、长三角相比,珠三角企业披露水平最高,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平均分为42.31,高于京津冀(34.51)和长三角(32.49)。从一级指标得分率来看,珠三角上市公司的一级指标得分率分别为55.45%35.95%42.39%,均高于京津冀和长三角。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地区平均分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一级指标得分率对比

  从披露水平来看,星级在四星半级及以上的企业数量为11家,长三角独占7家,显示该地区企业披露两极分化。三地区企业星级分布集中在一星级与二星级,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质量皆有提升空间。

外资及国有企业披露水平高,有关企业未公布被处罚

《报告》按所有制将上市公司划分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公众企业、外资企业、集体企业及其他企业六类,披露水平差距明显。其中,外资企业披露指数得分最高(39.5分),其次为国有企业(38.4分),两类企业得分高于平均分。在整体民营企业板块内,披露水平两极分化明显,前20名有7家为民营企业,同时排名居后的企业中,民营企业也占多数。从一级指标得分率看,国有企业的环境管理指标得分率最高,为51.82%;外资企业的环境绩效指标得分率最高,为34.01%;其他企业的利益相关方环境信息沟通指标得分率为43.98%,处于领先状态。

 

各类所有制企业平均得分

 

各类所有制企业一级指标得分率

  结合生态环境部2020年对外通报的信息来看,发现有上市公司因环保问题被通报或处罚后,未在其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其他环境报告中披露相关信息。如,中国铝业集团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整改不到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中国铝业集团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环境管理粗放、污染扰民问题突出;中国建材集团齐齐哈尔市浩源水泥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严重;中国建材集团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长期越界开采,披“迷彩服”假装恢复治理等(以上信息来源于生态环境部官网)。

  《报告》总结了近九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的变化情况、产业行业间的差异性,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的披露状况,并提出建议:国家强化政策协同引导,制定具有行业特色的中国企业环境责任信息公开分步提升战略;推动企业环境责任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稳妥、多方共赢的发展趋势;提升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数据质量,重视基础数据信息的整合和统计分析;创新信息披露模式,形成信息披露评价平台,支撑全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升披露环境管理、绩效及信息沟通等方面指标的完整性、实质性和可比性,增强可读性;通过政策激励等多种方式,促进更多企业发布相关环境责任信息报告,提升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的整体水平;不断完善环境责任信息公开的框架体系,制定相应公开指南,指导企业信息公开全流程工作;鼓励社会提供专业服务,完善第三方机构参与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的工作规范,引导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化信息披露市场服务和合规咨询服务。

  《报告》显示,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的企业数量正在逐年增多,且披露水平稳步提高,这体现出企业对国家政策认识不断深化,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意识不断提高。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报告》新增了案例分析模块,选取景兴纸业(002067)、中国石化(600028)、驰宏锌锗(600497)、复星医药(600196)和南方航空(6000295家企业作为典型,将其披露经验提炼分享,供其他上市公司参考借鉴。

  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希望通过本系列《报告》的发布,进一步提升我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的总体水平,尤其是促进未发布社会责任及环境责任信息报告的上市公司主动披露。同时,希望通过评价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提升企业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完善其生态保护的价值观,推动构建全社会环境保护自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