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第五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召开

2021-03-24 14:1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3月23日,我国与欧盟、加拿大通过视频形式共同举办第五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作为中方联席主席主持会议并致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会议并发言。
  黄润秋首先对各方代表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发挥的政治推动力表示感谢。他表示,习近平主席2020年9月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12月进一步宣布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近日又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相关目标。这些都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黄润秋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为《巴黎协定》达成和生效做出历史性贡献,并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将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等结合起来,走上一条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取得显著成效。2005年至2020年,中国GDP增长约4.5倍,同期碳强度下降48.4%,非化石能源占比由7.4%提高到15.9%,大幅超额完成到2020年气候承诺。
  黄润秋强调,“十四五”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中方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制定并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落实强有力的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加大对甲烷等其他温室气体的控制力度,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运行,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大力推动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解振华在发言中指出,《巴黎协定》进入全面落实的关键阶段,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任重道远,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各方应坚持多边主义,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注重务实行动,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COP26)成功凝聚政治共识,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他表示,欢迎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期待美国迎头赶上并发挥领导力。
  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由中国与欧盟、加拿大于2017年共同发起。本届会议是2021年度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首场部长级会议,围绕团结合作实施《巴黎协定》的路径展开讨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录制视频方式作特别致辞。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联合国气候变化马德里大会(COP25)主席智利环境部长施密特、COP26候任主席英国内阁大臣夏尔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等近40位部长级代表参会。作者:吕望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