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江苏确保“十四五”太湖治理开好局起好步

2021-04-07 15:0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日前在无锡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太湖治理工作,研究分析形势,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确保“十四五”太湖治理开好局、起好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省长吴政隆讲话。
  娄勤俭在批示中强调,江苏太湖治理连续13年实现“两个确保”,流域水质稳中趋好,成绩来之不易。实施好新一轮太湖治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战略定力,把握主要矛盾,坚持系统化治理,抓住截污控源这个关键,把清淤固淤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针对洪涝灾害后生态受损、蓝藻大面积暴发可能性增加的风险,要提前做好应对工作,严防藻情反弹,确保饮用水安全,让美丽江苏的“太湖明珠”更为璀璨夺目。
  吴政隆在讲话中指出,江苏太湖流域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结构调整与末端治理并重、提高截污能力与提升治理标准并重、外源控制与内源治理并重,全力推动太湖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要以控源截污为关键举措,加强点源、城镇生活污染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要以清淤固淤为重要抓手,有力推进工程试点,加快削减内源污染。要发挥好大型水利骨干工程作用,科学组织引水,优化排水体系,突出滆湖综合治理,促进湖体水循环。要坚持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组织汛前检查,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科学精准调度,加强监测预警,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前,吴政隆还深入宜兴实地察看太湖水情藻情、清淤固淤等情况。他强调,当前随着气温快速回升,江苏流域各地要全面进入应急状态,抓早抓紧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全天候监测,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多措并举确保饮用水绝对安全。作者: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