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2021年首届绿色沙龙谈了这些“碳”话题

2021-04-13 15:3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由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共同举办的2021年首届绿色沙龙近日在成都召开。记者了解到,此次沙龙以“共话2030减碳达峰,‘碳’索绿色发展机遇”为主题,共同探讨了碳规划、碳政策、碳技术、碳核查、碳交易、碳标签、碳足迹、碳宣传等话题。
  “四川面临碳排放总量趋稳、强度偏低;重化工‘高碳锁定’特征突出;碳排放空间分异大、集中度高等诸多挑战,因此,要实施差异化区域转型策略——根据气候变化风险、人类活动特点、温室气体减排潜力,因地制宜确定应对气候变化差异化目标和行动措施。”会上,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而言,四川要着力从优存量,推动传统高碳产业减量转型;控增量,探索建立有效低碳准入制度;壮产业,推动数字赋能,发展低碳产业;建体系,推动气候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促协同,从环境、气候、能源协同发展几方面入手,推动梯次有序达峰,加快建设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省。
  “尾矿综合利用特种材料仅为一种拌合加工无机材料,生产过程中只需将原材料烘干粉磨后与激发剂进行搅拌,无需高温煅烧,对环境没有影响,生产过程环保。”四川缘恒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沙龙上介绍说,用其替代水泥,可减少水泥煅烧对环境带来的污染。数据显示,生产1吨水泥约产生0.89吨CO2,按尾矿综合利用特种材料产能50万吨/年计算,可替代150万吨水泥当量,约减少CO2排放量133.5万吨/年,间接为实现碳中和作出贡献。
  除了四川缘恒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成都海关技术中心、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等单位也从碳核查认证、碳交易和碳政策、减碳校园、碳减排、减碳产业园等方面,结合自己的技术产品、交易平台、减碳行动作了专题宣讲。
  在沙龙间隙的交流环节,现场讨论十分热烈。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与会嘉宾以及会员单位围绕沙龙主题交流学习。
  “目前,基于抓住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正在组建‘碳减排达峰专委会’,并与会员和合作单位积极研究申报立项污水处理厂碳减排课题以及碳达峰和碳中和研究重大课题等,以此肩负起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和义务。”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首席代表陶宏志坦言,此次沙龙互动活跃、收获丰硕,与会者在了解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目的意义的基础上,明确了各自参与的内容和方式,一致认为四川作为西部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可充分发挥禀赋优势、后发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打造长江经济带和西部低碳高地。作者:李妮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