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海南调研

2021-04-15 14:1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4月12日至13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海南省三亚市、万宁市、海口市、澄迈县,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谱写好美丽中国建设的海南篇章。

 

  4月的琼州大地满目青翠,天蓝海碧,一派勃勃生机。一下飞机,孙金龙一行就直奔三亚凤凰岛二期项目,仔细了解项目整改方案制定情况和整改工作安排。孙金龙表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要深刻认识抓好督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督察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不整改到位决不松手。要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避免造成二次污染。要做好岸滩修复,积极采取措施,恢复海洋生态环境。
  “整改进度如何?”“现有处理能力能否满足需求?”在颜春岭垃圾填埋场,孙金龙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详细询问整改情况。在听取工作人员情况介绍后,孙金龙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全省一盘棋的思路,形成合力,提高效率,按照序时进度加快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要加强管理,避免整改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做好生态环境监测,防范化解环境风险,破解生活垃圾围城围岛及异味扰民问题。
  孙金龙一行还深入万宁市青皮林自然保护区、日月湾人工岛、海口市葫芦岛和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实地察看整改工作进展。他叮嘱当地工作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调研期间,生态环境部和海南省在海口召开座谈会。孙金龙、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主持会议。

  孙金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定力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希望海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战略考量,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扛好生态环境保护试验田责任,高质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环境部将以更大力度、在更大范围支持海南对标对表国际标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做表率;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在加快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上做表率;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做表率;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做表率。

 

  沈晓明对孙金龙一行到海南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对生态环境部给予海南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沈晓明表示,海南将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对政绩观和作风的现实检验,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为契机,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海南也将突出特色,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积极探索,持续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建设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等标志性工程,力争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会上,生态环境部与海南省签署共同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部署要求,推动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好支撑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孙大海,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副省长冯忠华、王斌、倪强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会。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督察办、综合司、生态司、海洋司主要负责同志,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海口市政府、三亚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会。作者: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