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环境执法大练兵|执法铁军是这样炼成的

2021-04-28 14:3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21年4月20日,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会议在福州举办。在这次会议上,生态环境部表扬了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中10个省级表现突出组织单位、90个表现突出集体和100名表现突出个人。同时,对进步明显的4个省级突出进步单位、连续3年获得表扬的15个表现优异集体以及两名表现优异个人予以表扬。
  一份份荣誉背后,是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多年的凝练和积累。
  时间回到数年前。曾经,我国生态环境执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法律知识掌握理解不全、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一度成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掣肘。
  随着一场场执法大练兵的开展,这样的局面有了明显改观。2020年已经是执法大练兵的第五个年头。今年,伴随着一场全国生态环境执法的“网络执法知识竞赛”,全国32个省级、268个市级集体和2854个县级集体共计4.8万人报名,另外吸引了3万多名辅助执法人员和7万多名环保从业者,生态环境执法的“竞赛热潮”在全国掀起,成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组织人数最多的一次练兵活动。
  “全年、全员、全过程”
  从阶段性到贯穿全年,从单一的执法案卷评查到综合执法能力考查,再从加大执法力度到推动守法与执法并重,如今,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机制体制日臻完善,逐渐成为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实战培训领域的“指挥棒”。
  “以‘全年、全员、全过程’为理念,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搭建了同场竞技、互相学习的舞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局长许伟说,“特别是2020年大练兵方案新增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表现、创新措施这三项指标。山东省提出了具有山东特色的‘综合执法’模式,启动了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在首届全国网络知识竞赛中获得全国第一的喜人成绩。”
  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谈到执法大练兵,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支队支队长陈浩感慨良多。“这三年来,我们队伍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每个人的集体荣誉感得到了显著增强,我记得2017年的时候,主要是队里的年轻同志在负责这块工作,而现在,队里的每一个人,包括快要退休的老同志都积极参与,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从前,执法大练兵是单一的环境执法评查,下达处罚决定书以后我们就认为这个案件完结了。现在,我们更注重执法工作对企业守法的推动作用,会对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邀请专家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执法监管与服务企业并重,督促企业依法生产。”
  2020年,执法一线的生态环保人一直在路上。执法大练兵一直贯穿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过程,成为各地全年的重点工作和执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监督帮扶、入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和打击“洋垃圾”等活动中处处都有执法人员的身影。272个大练兵候选集体和314名候选个人中,有218个集体、172名个人参与了污染防治攻坚战。
  “相较往年,除了继续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大练兵,2020年的执法大练兵更加注重执法的规范化,日常监督执法工作以及环保知识储备等方面的能力。对执法人员案件的办理质量、现场执法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来自浙江慈溪的2020年度执法大练兵获奖个人陈建新说。
  各地生态环境执法的练兵模式百花齐放。在辽宁省,虚拟现实技术“VR”被应用到了执法大练兵中。天津市建立了“法律试题每日一练、专题讲座每周一课”的培训模式。内容涵盖了党建、执法规范、法律法规等内容。广东深圳开展联合能源环保公司共同举办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公开、监管的现场执法教学。
  “实战出精兵”
  许伟说:“通过参与练兵活动,执法人员及时查摆问题,纠正不良执法习惯,学业务,练技能,快速提高个人素质。同时结合党建,改进执法工作作风,凝聚队伍,提振士气,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贡献重要力量。”
  不只在山东,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82个大练兵市县级集体党建工作,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表扬。
  执法大练兵不仅是“指挥棒”,更是一座“平台”。从生态环境部案卷评查的数据看,2018年至2020年,80分以上高分案卷的占比分别从59%到61%再到65%,各地整体案卷质量在逐年提升。
  “2020年,我们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2992件,处罚金额2.02亿元,使用配套办法案件236件。”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执法总队总队长昝学军说,“我们配套出台了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流程图及描述等系列规范,落实依法行政。我们还编制发放了万余册环保守法手册,让企业增强守法意识。”
  “我们更加注重精准执法,借助无人机、自动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对违法行为实施全天候精准打击。”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总队总队长胡世军说。“2020年陕西省各地市配备无人机机长12名,发现问题线索31个。全年实施超标电子督办9510次,对43家次超标属实的企业立案处罚680万余元,提高非现场监管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做到精准指导、高质高效。”
  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崔恒武说:“将移动执法工作成效纳入大练兵评价体系,推动案件办理更加快速高效。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和执法记录仪,按照‘8步法’流程操作后,不仅执法对象一改以往推诿敷衍,对环境问题整改心服口服,同时,镜头下执法对执法主体自身也是一种保护。”
  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一科科长周水燕对记者说:“我们的第二届执法大练兵信息化执法技能竞赛由省直三部门联合举办,联合颁奖,通报表彰。在不影响正常生产、排污的前提下,我们根据企业工业特点和现场实际布设场景,精心布设管线,调整设备参数,设计命题陷阱,确保场景真实,考验选手能力。竞赛时,选手、裁判通讯工具不带入场地,裁判员抽签监考,‘背靠背’阅卷,过程公平,结果具有信服力。”
  实战练兵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离不开各地制度建设的不断深入推动。
  周水燕说,“通过全面推广行政执法考核奖惩、人身安全保障和容错纠错制度,出台行政处罚裁量权、将执法稽查与大练兵深度融合等工作举措,我们出台了改革实施意见及配套的信访投诉办理规则、有奖举报、信访问题整治指南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信访投诉工作机制得到改革。”
  不止如此,在练兵中受益的还有县级执法人员和个人。他们是全国生态环境执法的“毛细血管”,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练兵对县级规范化执法工作具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分局王崇辉说。“大练兵的考核指标都是对执法工作标准的评价,通过执法大练兵,促使县级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越来越规范、高效。同时,也提供了一个争先创优、展示基层执法工作的平台,激励了县级执法队伍争先创优的意识。”
  连续三年获得表扬的王小峰说,“大练兵于我而言意义非凡。大练兵赋予了我源源不绝的动力,激发了我的潜能。重要的是,在提升我的个人能力的同时,也营造了环保执法队伍比学赶超、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
  “练兵情更暖”
  大练兵并不是冰冷的竞争角逐,更带着人情的温暖,成为各地凝聚团队力量的纽带。
  “通过执法大练兵,山东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许伟说,“比如,菏泽市执法人员在外出执法间隙学习业务知识,午休时间回到单位相互讨论研究,离单位近的同事,还把家里的鸡蛋、水果、方便面贡献出来,给那些学习的同事。这种互帮互助、团结一心的氛围,帮助菏泽市整体执法水平迈上新台阶。”
  陈浩在谈起支队时说道:“有一年春节期间,辖区发生一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件,性质恶劣,全队全员上阵、分工协作,通过勘查现场、调阅监控、企业摸排,仅用一天时间,就迅速锁定了涉案企业。”
  “2020年执法大练兵开展的知识竞赛非常不错。在我们队里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王崇辉说道,“大家互相鼓励,一起进步,队伍中善于钻研、热爱学习的精神蔚然成风。”
  “2020年的执法大练兵期间,我一共3次去石家庄参与监督帮扶,算上其他的执法检查工作,在外出差一共两个多月。”陈建新回忆道,“在我出门在外的时候,我家里的很多事情都是领导、同事帮我分担的。他们说,我们执法队伍是一家,让我不要有后顾之忧。我们平日里讨论业务,相互促进,有着深厚的战友情。”
  许多执法人员都说,很难去给执法大练兵做一个单一的界定。它是一场一以贯之、全面覆盖的奋进号角,是一股提升水平、拔高业务的强大动力,同时,它也是一条连通人心、互帮互助的温暖纽带。作者:于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