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1-04-29 09:3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4月28日,生态环境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曹立平出席发布会,介绍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刘友宾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三批对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和云南8个省(区)开展督察。截至目前,各督察组已基本完成省级层面和下沉阶段督察工作,并曝光三批共24个典型案例。中国高度重视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监督管理,通过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持续组织开展ODS执法专项行动、加强源头管控等方法,推动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履约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部近期全面启动2021年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并进行宣传推广,为各地提供可持续、能复制的好经验,让群众直观感受到治理成效、河湖海湾之美,记得住乡愁。
  曹立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为做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正式列入国家综合行政执法序列,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近期生态环境执法的重点任务就是落实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会精神,做到“五抓五强”。一抓严格执法,强化严的主基调。二抓改革落地,强化体制机制。三抓执法方式,强化执法效能。四抓突出问题,强化攻坚任务。五抓基层一线,强化队伍建设。全国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陆续换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的新制式服装,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努力建设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综合执法队伍。
  关于生态环境执法“十三五”成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曹立平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全国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十三五”全国共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83.3万件,罚款金额536.1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4倍和3.1倍;适用新《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达到14.7万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了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十四五”期间,面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新目标、新任务,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主力军,坚决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有记者问到日本核事故废水处置问题,刘友宾表示,日本核事故废水处置不仅涉及本国环境安全,也事关区域和全球环境安全,必须慎之又慎。中方主张国际原子能机构尽快成立包括中方等利益攸关方在内的技术工作组,就日本福岛核事故废水处置方案、后续落实与国际评估和监督等开展工作。生态环境部将与外交部、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就技术工作组有关事宜进行沟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