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务会议

2021-05-10 15: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5月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认真履行《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颁布实施《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法规和管理政策,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过28万吨,为臭氧层保护做出积极贡献。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已决定接受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开启中国保护臭氧层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新篇章。对《条例》进行修订,是切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国内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实践和国际履约工作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将为今后更好履行国际环境公约作出中国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条例》修订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践行履约承诺,不断提升履约能力。一是持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及议定书受控物质的违法行为,健全履约长效执法机制。二是抓紧建设受控物质大气背景环境浓度监测网络,提升履约的监测评估能力。三是研究将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履约纳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整体布局,做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四是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政策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监管措施手段,建立与我履约大国相适应的履约支撑体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作者: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