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1-05-25 10:0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韩正副总理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听取以案为鉴专项教育督导调研情况汇报
  5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韩正副总理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听取以案为鉴专项教育督导调研情况汇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系统总结南水北调工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继续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工程的总体要求,全面部署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重点工作,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职能作用,积极主动服务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严格落实“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原则,统筹谋划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强化水质监测和执法监管,促进水源区及沿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主动做好重大调水工程前期论证和环评服务,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的关系,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后不久,韩正副总理莅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研座谈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韩正副总理充分肯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绩,深刻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就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刻领会韩正副总理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抓好贯彻落实。要继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强化饮用水安全保障,深入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整治,着力改善大江大湖水质。要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重点区域巩固大气治理成果,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指出,为认真汲取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生态环境部系统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为期4个月的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取得明显效果,达到预期目的。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巩固扩大专项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用好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成果,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建立常态化教育机制,结合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纪法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狠抓制度成果执行落地,开展常态化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叶民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作者: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