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2020环境资助者网络报告发布

2021-10-20 15:24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雪儿

  在日前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5次会议(COP15NGO平行论坛上,《2020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报告》(以下简称2020 CEGA报告)发布。据悉这是环境资助者网络(英文简称“CEGA”)连续第三次发布年度报告,向国内外环保公益从业者分享中国环境公益的最新实践。

  相比前两次报告,2020 CEGA报告不仅总结国内主要环境资助者的实践,还扩大了对受资助对象环境公益组织发展的关注,让读者更加了解环境公益领域的资源分配现状和发展态势,并特别设置了新冠专题和气候变化专题,梳理疫情挑战下环境资助者和环境公益组织携手合作的优秀案例,使得报告逐渐成为社会各界洞察中国环境公益发展的重要工具。

  256个生态保护类项目,获1.78亿元资助

  报告显示,CEGA成员单位在2020年为中国环保公益行业提供了约2.96亿元的支持,非CEGA成员的7家基金会2020年环境资助金额总计2394.37万元,两类环境资助者合计共提供了3.19亿元的公益支持。

  在六个环境领域中,生态保护领域获得的资助金连续3年上升,2020年占比首超50%,达55.6%,其资助额和占比3年来始终为最高。两类环境资助者在2020年为256个生态保护类项目提供了总计约为1.78亿元的资助。

  而这一领域中,物种与栖息地保护方向近3年热度不减,项目数稳居第一,占比超50%。另外,荒漠、森林、湿地、草原、海洋等生态系统的修复中,森林获得的关注最高,湿地、草原和海洋获得的关注相对较低。

  同时,报告显示,受访环保公益组织在2020年提供的项目中,生态保护和宣传教育类数量最多,占比超过70%,受访环保公益组织的项目数据与CEGA成员的资助项目数据进行简单比较,可以看到双方在各领域的项目数量比重几乎完全一致。这从一个侧面显示,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直是国内环境资助者和基层环保组织工作的重点。NGO的参与呈现持续性、多样性的特点,是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不可或缺的主体之一。

  过半机构希望在公众传播支持能力建设培训方面得到支持

  为了更好地了解受资助对象环保公益组织的发展现状,今年报告增加了对国内环保公益组织发展情况的调查分析。

  报告显示,近6成受访机构2020年收入未超50万元,较上年略有增加,72%机构全职员工在5人或以下,占比较上年增加10%,同时年收入50万至100万机构占比较上年翻倍,年收入500万以上的机构华北最多,资金主要来自国内基金会资助。

  受新冠疫情影响,近4成环保NGO较上年收入下降,32%组织收入较上年提高,30%组织与上年持平,整体收入状况相对去年报告中机构预测形势较为乐观。

  同时,从CEGA成员的资助金额来看,在10万元以下的项目资助依然最多,占比42.8%50万元及以上的资助项目占比近20%,连续3年走高,显示了资助项目结构改变,大额资助项目占比增加的趋势。两者结合来看,可以较为清晰地看到环境公益资金的分配和流动轨迹。

  在发展规划方面,近3/4受访环保组织已形成清晰战略定位,超过八成有稳定团队,亦有64%的受访机构面临筹资不足的问题,3/4的受访机构认为筹款能力不足是机构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68%的受访机构希望从环境资助方获得行业资源推荐与链接,超过一半的受访机构希望环境资助者能够在公众传播支持能力建设培训给予支持。

  最后,报告梳理了CEGA成员单位对环保公益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分析,相较去年呼吁从业者增强危机意识,今年更关注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专业性、联合发声联合行动、核心业务和团队成为建议的关键词,提出海洋保护、绿色低碳、气候适应领域的组织数量和专业性亟待提升。同时,报告梳理环保公益组织在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气候变化应对、宣传教育、环境法治5个领域的年度实践,并通过新冠专题和气候变化专题,让环保公益领域从业者更加了解发展趋势和机遇,为机构业务布局和规划提供参考。作者: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