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COP26|这次大会对全球到底有多重要?

2021-11-03 15:1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1031日,英国格拉斯哥,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这片布利屯语的“绿色的空地”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此举办。来自全球各国近两万名与会者,包括多国首脑将评估《巴黎协定》的实施成效,就下一阶段气候变化应对方案和行动展开讨论。

  人们普遍认为,COP26是阻止气候变化产生破坏性后果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机会。人类的命运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局势:人类面临气候变化威胁加大

  6年前,《巴黎协定》新鲜出炉。197个缔约方共同承诺将全球升温控制在较工业革命前水平2摄氏度范围内。

  6年过去了,已进入实施期的《巴黎协定》,部分实施细则仍悬而未决。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8月发布了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以下简称《报告》),敲响了全球变暖问题的警钟: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处于至少200万年来的最高点;北极海冰面积是至少过去1000年来最低值;全球升温的速度是至少过去2000年以来最快的;海平面上升幅度是至少过去3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俞永强入选了IPCC AR6第一工作组主要作者,与全球顶级的科学家一起完成了《报告》的撰写。他警告说:“全球气温每提高0.5摄氏度,带来的各种风险则会被不断放大,也就是说,气温升高与风险是一个非线性的增加,甚至是几何级的增加。”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副研究员魏科告诉记者:“如何能够有效地避免未来的全球变暖,需要COP26等一系列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促使各国政府相互合作,为人类谋划一个比较美好的未来。”

  科学家的警告犹在耳边,但6年的时间里,《巴黎协定》的落实却一波三折。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2021年将继2019年之后,成为有史以来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第二高的年份。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预计将比2010年水平增加16%——意味着全球升温至少3摄氏度,超过《巴黎协定》设定的2摄氏度红线。

  另一面,2015年签署的《巴黎协定》仍有很多问题尚待解决。而某些国家的“不负责”也给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联盟蒙上了一层阴影。

  “至关重要的是,世界等待行动的时间越长,限制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难度就越大。”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对COP26满怀期待,“这是《巴黎协定》规定各国提高减排目标的关键最后期限以来的首次会议。我们希望COP26是一次成功的大会,能最大限度地动员全球各方面的力量去参加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破题:寻求全球协作应对严峻挑战

  两周的时间,COP26会议上,全球领导人和缔约方代表将集中讨论如何确保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全球净零排放,强化适应措施、建立起有韧性的社区和生态系统,动员足够的气候资金、支持全球气候行动,以及确定《协定》实施细则,并积极寻求全球协作。

  全球很多国家都带着雄心勃勃的2030年新气候目标参加COP26

  根据Climate Watch统计,截至202110月,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已有148个缔约方提交了新的或更新了《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NDC),其中85个缔约方的减缓目标比此前的更具雄心。目前,已有33个缔约方正式提交了长期气候战略(LTS),2020年后提交的15LTS都包含碳中和目标。另外,已有58个缔约方以立法、政策文件和政治承诺等形式,正式确定了碳中和目标,其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60.7%

  资金则是困扰很多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之一。根据测算,目前,仅发展中国家的年度适应成本大约就在700亿美元左右,预计这一数字到 2030年将达到1400亿-3000亿美元,2050 年将达到2800亿-5000亿美元。2015COP21期间,发达国家缔约方承诺设定2025年后新的气候资金承诺——不能低于每年1000亿美元的水平。

  “气候危机是富裕国家加之于发展中国家的负担。高收入国家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人口占世界的51%,但碳足迹占到全球的86%。”NRDC总裁兼CEO马尼什·巴普纳(Manish Bapna)表示,气候雄心、发展中国家(得到技术、资金)的渠道、每个国家应承担的责任,这些是衡量COP26是否成功的标准。

  “发达国家应该努力支持发展中国家来参与完成他们的绿色转型,使他们在碳排放问题上做得更好。”周晋峰说,COP26是解决今天人类面临最严重的严峻挑战之一的一个最重要的平台。

  贡献:中国积极应对并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COP26召开之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深入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理念,全方位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经验和成效。

  而在COP26上,中国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宝贵的“财富”:长期以来,中国克服自身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困难,积极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法规、政策、标准与行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相关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的经验,将被毫无保留地介绍给世界,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中国确实有这个底气。

  2020年,中国的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8亿吨;2011年至2020年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8.7%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5%,比2015年提高3.7个百分点;2010年至2020年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约1.08亿亩……

  近一段时期,中国又陆续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

  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在COP26中,中国还将继续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推动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作者: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