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COP26谈判仍存在巨大分歧 碳市场制度设计成博弈焦点

2021-11-10 13:3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尽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官方表示已经持续一周多的缔约方大会进程相对平稳,且各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也在不断上升,但是想要达成国际碳市场交易协议,依然是任重而道远。大会主席阿洛克·夏尔玛对此不无担忧,同时他也试图继续施加谈判压力,毕竟这项议题的讨论已持续了6年之久——自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以来,这个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如果此次峰会还是无法达成协议,民众将质疑峰会的效率和效力。”夏尔玛近日警告各国与会代表,“这将是一个令人感到震惊的结果!”

  发展中国家:各国利益难以权衡

  作为本次峰会极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毫不夸张地说,达成国际碳市场交易协议是COP26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基准。尽管各国在会前都曾对此发出积极信号,大会上各国间的巨大分歧还是让这场谈判显得异常艰难。为补充巴黎协定中关于建立全球碳市场的第六条中的多条规则,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如何分配和使用碳交易产生的收入上。

  目前,COP26上碳市场的协议主要由挪威和新加坡牵头。挪威气候与环境部长巴斯·艾德接受采访时,“困难”一词被反复提及。“我们过去就未能就此达成一致,但这次的会议上我们还是希望各方保持积极的情绪。”

  包括玻利维亚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反对任何碳交易,称这将损害“地球母亲”,并产生“商业气候百万富翁”。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面临海平面上升风险的小岛屿国家,希望从碳交易中获得收益的保证,以帮助他们应对全球变暖带来的危险,包括不断上升的气温和频发的干旱、洪水、热浪以及海平面的上升。

  巴西代表们的异议此前一直在阻止协议的达成,而在第一轮谈判后,他们终于声明准备做出重大让步,当前代表声称巴西将做出“无条件的”承诺,立场相比其前环境部长要温和许多。但同时,巴西方面仍以气候恶化的受害者自居,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指责富裕国家未能兑现其在2009年做出的用资金帮扶贫穷国家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承诺。

  由超过50个热带雨林国家组成的雨林国家联盟也在会议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们主张成员国因保护森林而产生的二氧化碳削减量应该由国际社会支付购买。雨林国家联盟执行主任康拉德也认为,COP26关于全球碳市场的谈判至关重要,只有森林的减碳作用得到金钱上的认可,才能填补遏制森林砍伐的资金缺口。

  发达国家:姿态强硬不愿妥协

  面对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声讨,发达国家也以强硬的姿态回击,并不愿做出妥协。

  面对巴西的不满,美国认为,巴西政府“只想在会议上得到好处却不愿履行自己的气候义务”,指出巴西的森林砍伐率在2019年达到45%,同时其温室气体排放于2020年上升了9.5个百分点,其努力显然并不尽如人意。

  然而在履行资金援助这一责任上,发达国家却用种种借口试图减少碳市场交易上的开销。对于非洲国家集团希望在收入中获得更大份额,将资金输送给需要资金的地区的诉求,欧盟一直在反复敦促制定强有力的会计准则,并反对非洲国家集团有关收入的提议。

  除了国家间的利益纷争,碳市场交易的机制和运算方法也让专家们头疼。由于账目松散和供应过剩,人们普遍认为,巴黎协定签署前的交易体系是一个败笔,但此次可能确定的碳信用额与巴黎协定签署前的交易体系之间的差距能有多大,依旧不得而知。

  争论的另一个关键点是“会计规则应该如何工作以避免减少的排放量被计算两次”。一笔交易可能会让贷款在购买国和销售国同时计入;对于是否应该保留已经失效的碳排放额度制度,还是应该逐步取消,也存在争论。另外,人们担忧若出台的规则过于宽松,国家和企业的排放量会远远超过应排量。由于当前缺少统一的标准或国际监督,低质量的碳补偿对减缓气候变化几乎没有作用。作者:吴欣羽 于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