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河源市连平县:桃花朵朵铺就富民路

2024-03-26 09:5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这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粤北重要生态屏障,也是“中国鹰嘴蜜桃之乡”,孕育了数万亩的鹰嘴蜜桃。这里就是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

       每年2月中下旬至3月初,连平县上坪镇万亩桃园里的桃花迎春怒放,漫山遍野一片绯红。

       “真是太美了。”红粉相间的娇艳桃花吸引了大量游客,成就了这处赏花胜地,捧热了当地“乡村游”,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不少村民做起了民宿、餐饮、农产品销售等生意。在桃花盛开的时节,当地客房经常一房难求,就连在当地就餐都可能要排长队。此外,上坪镇依托桃产业,还积极推出摄影、露营、徒步等观光旅游活动,带旺桃林景点,推动经济升温。

       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连平县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有效路径,释放出生态环境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连平县在鹰嘴蜜桃主产区上坪镇打造的“十里桃花、万亩桃园”旅游产业品牌近年来持续“火爆出圈”,“三月赏花、七月品果”已成为连平对外推介、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大数据显示,今年桃花节期间(2月21日至3月5日),连平县接待游客约58万人次,按过境游人均消费350元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为2.03亿元。

       据悉,自2009年举办首届桃花节以来,连平县逐步将其打造为当地品牌活动,从关注赏花品果的观光旅游业,升级到如今聚力做大“以花为媒、借花发展”的桃花经济,桃花节成为推动当地发展的有效举措。2024年广东·连平桃花旅游文化周暨春季招商经贸活动上,共有8个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38.6亿元,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设备、家具制造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