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春日花事

2024-03-26 09:5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图为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油菜花海。受访者供图


小朋友在花田美地玩得不亦乐乎。何啸江摄

编者按

       春风和煦,草长莺飞。人们赏花踏青,为生活增色添香。繁花装点着山头,也结出“金果子”。“赏花经济”带火了乡村游,让村民走上“美丽”致富路。

       每一片比颜值的花海中,都透着守望者满满的诚意。

       每一个求关注的景区内,都藏着文旅融合的别样“打开方式”。

       每一个拼创意的乡镇里,都是对“流量变留量”的渴望和对“两山”转化的探索实践。

       为此,本报特别策划《春日花事》,与读者一起循着花香去旅游,看各地花式掘金“赏花经济”。

       繁花结“金果”,“卷”出新“花路”

       春日百花开,“赏花经济”热度上升。从赏花目的地推荐到赏花线路的选择,再到各景区桃花节、杏花节、樱花节,“赏花+音乐节”“赏花+露营”“赏花+市集”等新形式的探索与尝试,景区使出“浑身解数”,游客玩得不亦乐乎。

       不过,出门即景,赏花目的地如何在遍地花开的时节冲出“重围”?“赏花经济”如何保持持久动力?

       花海无边,够“出片”才能够吸睛

       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赏花游的热度同比上涨超过3倍,成为春季旅游市场的亮点。2月以来,“去哪儿”平台上赏花相关的攻略浏览量骤增,赏花帖数量同比增加1.6倍,油菜花、樱花、桃花、杏花、风铃花等花海面积较大、更易“出片”的地方关注度更高。

       在社交平台的加持下,好看“出片”,成为不少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一大标准。

       处处鲜花开,人人可赏景,什么样的花海才能脱颖而出?

       一要人无我有。在见多了黄色油菜花后,“五彩”油菜花田收获了四川嬢嬢们的一致好评。天府农博园今年首次引种种植了四川省种业集团的彩色油菜花新品种,还为游客沉浸式打卡拍照提供了更多更适宜的场景。

       二要人有我优。在江西婺源,万亩梯田油菜花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在江苏兴化,油菜花被种植在湖中小岛上,形成“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景象;在云南罗平,喀斯特地貌若隐若现点缀在油菜花田中,远远近近,构成一幅幅壮观的田园美景。

       三要小众新奇。万亩茶园搭配万株樱花的福建永福樱花园、开满辛夷花的四川绵阳九皇山、杏花漫天的新疆阿勒玛勒克村等小众赏花目的地,因差异性、独特性而备受游客青睐。

       “赏花+”,拼的就是玩法多

       春日出游,许多游客除了赏花看景,还期待新玩法。不少景区适时推出“赏花+”活动,丰富游玩内容,优化赏花体验。

       浙江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湖北武汉园博园等景区,近年来将赏花踏青和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出了花朝节、花神巡游等文化味十足的赏花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各地举办的花朝节相关主题活动超过200场,预计今年将举办更多与非遗、传统文化相关的赏花活动。此外,还有地方将赏花与美食、国潮表演等相结合。

       花样繁多的“赏花+”模式,正持续促进乡村旅游与观光农业、国风文化的深度融合,不仅为景区引流,让约拍、旅拍、租车等消费形式随之走俏,还带动周围住宿、购物等领域的消费,扩大了“赏花经济”的外延。

       “赏花经济”的持续吸引力,离不开对当地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以及借助特色文化活动形成的宣传热点和爆点。无论周边游还是跨省游,吸引游客的是“高颜值”的自然景观,留住游客、扩大影响力的则是相配套的设施、服务和特色活动。

       根据“去哪儿”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波春季赏花的游客以长线游和跟团游为主,精致小团、定制游需求也增长明显,在旅游市场规模日益扩大的当下,“花海”之间的竞争也随之加剧。

       延长“花期”,转型升级是关键

       这几天,重庆沙坪坝区的花田里,迎来了开展研学活动的小学生。孩子们钻进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海,在大自然的课堂里尽情享受春天。今年,景区还根据研学群体打造了更多适合孩子们的设施,比如,亲手体验榨油、采摘农作物、打谷子等,将开展活动的时间从“一季”延伸到“四季”。

       “赏花经济”从“一季经济”向“四季经济”转型升级,既是持续增强各地“赏花经济”生命力的需要,也是各地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南昌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戴庆锋看来:“围绕‘使人身心愉悦亲近自然’这一主题,打造并完善相关产品和服务,能让相应的‘花期’产品有更长周期。”

       南京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系副教授黎孔清也认为,要不断丰富“赏花经济”业态,做大花产业蛋糕,实现“赏花经济”三产融合发展,将单一的“赏花经济”与当地的优势资源、相关产业、特色文化等多元融合,从而扩大覆盖面、延长花期。“此外,还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培育每一片花海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将各自地域特色的花海融入特有文化元素,由此创造出特色衍生产品,增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