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水城”威尼斯出现罕见低水位 内陆多处河道干涸

2020-01-13 17:2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南筏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出现罕见的低水位现象,内陆河流水位平均低于海拔35厘米左右,多处河道出现干涸,过往船只无法通行。
  据报道,2019年11月,威尼斯曾多次出现潮洪,导致城市陷入一片汪洋,最高水位曾一度达到1.87米,仅次于1966年遭遇洪水时的1.94米,很多著名古迹被水浸泡。
  根据官方统计,威尼斯当时遭遇的洪灾,导致城区超过80%的的陆地过水,地标圣马可广场一度遭潮水浸泡。初步评估,潮洪为市政设施造成的损失达3.2亿欧元,居民损失在7000万欧元左右,全市直接经济损失大约为4亿欧元。
  然而潮洪过后,进入2020年1月,威尼斯威内陆河道却出现了罕见的缺水现象。截止到1月10日,威尼斯一些内陆河道的河水几乎全部涌入大海。受严重的低水位影响,威尼斯很多内陆河道大小船只完全无法正常通行。
  据威尼斯市政当局最新发布的消息,受低水位影响最严重的是圣保罗(San Polo)和 圣十字(Santa Croce)区,上述地区河道水上救护、消防、旅游船只通行受到了严重影响。
  报道称,威尼斯的潮洪及内陆河道干涸主要受潮汐和降水影响。气象专家预测,未来几天威尼斯水位仍徘徊在平均海拔以下35至60厘米之间,暂时还不会回升。
  威尼斯市市长路易吉·布鲁格纳罗(Luigi Brugnaro)1月8日曾向媒体表示,被搁置近20年的威尼斯摩西(Mose)防洪大坝工程,有望在6个月后正式启用。防洪大坝的启用将有效遏制潮洪及低水位现象。(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