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调查:日本半数大学未制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2021-03-24 09:2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对有关全球变暖对策的环境团体调查作出回答的东京都内大学中,几乎半数未制定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目标或计划。以关西圈大学为对象的调查也得出相同结果,反映出日本以城市圈为中心的大学未充分采取对策。环境团体指出:“大学是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也肩负着对下一代的教育。希望带头推进对策。”
  以京都大学研究生等为中心的组织“去碳投资研究会”等以东京都内139所四年制大学为对象,于2020年6月至9月实施了有关全球变暖对策的问卷调查。其中49所大学作答,23所(47%)表示“没有”减排目标或计划。
  25所(51%)大学回答称“拥有”目标等,但大多直接引用基于东京都制度的减排率。单独设定目标的仅为少数,诸如力争使2030年度排放量降至2006年度一半的东京大学等。
  关于推进对策时的课题(多选),最多的是“确保预算”,其次是“人手不足”。此外,如上智大学、武藏野大学等则分别回答表示“没有向学生说明节能举措的平台,难以获得协助”、“随着全球变暖,不得不使用空调的时期变长”。
  研究会于2019年以京都、大阪等关西6府县的151所大学为对象实施了相同的调查。从28所大学获得回答,已制定削减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相关目标的仅有9所(32%),2所(7%)表示“正在或计划制定”,15所(54%)表示“不计划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