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日媒:日本拟最早4月13日开会探讨处置福岛核处理水

2021-04-07 09:4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6日透露,围绕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处理水处置问题,政府已向最早13日召开阁僚会议的方向展开调整。在此之前,首相菅义伟7日将会见反对处理水排放入海的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岸宏。
  据报道,保管处理水的储罐最早将于2022年夏季达到容量极限。虽然日本政府正探讨排放入海的方法,但遭到了担忧形象受损的渔业人员激烈反对。报道称,在与岸宏的会面中,菅义伟能否得到岸宏的理解是焦点。根据会晤结果,相关阁僚会议的日程或进行微调。
  菅义伟在3月的国会答辩等场合,就处理水处置问题表示:“不应迟迟不决地搁置下去。将在合适的时间敲定处置方针。”
  报道指出,关于处理水的处置方法,政府小委员会2020年2月提议称,在国内外已有实际成果的、排入海洋和大气的做法比较现实。东电同年3月出示了将处理水排放入海的草案,并写明将把放射性物质活度稀释至法令标准以下。
  之后,日本政府就该方针向地方上做了说明。据相关人士透露,原本打算最早2020年10月下旬召开阁僚会议,正式敲定排放入海,但之后相关方面以有必要把形象受损对策具体化,并慎重发布信息为由,暂缓敲定方针,反复向相关人士说明并交换意见,持续展开探讨。
  据介绍,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为了冷却因2011年核事故熔落的核燃料,进行了注水作业,产生了大量核污水。在使用“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净化核污水后,所产生的处理水不断增加。由于无法除去放射性物质氚,处理水一直被保管在众多储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