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拜登宣布美国减排新目标

2021-04-23 09:2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美国总统拜登22日在白宫宣布,美国计划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至2005年水平的一半。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由美国主办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为期两天。应美方邀请,包括中国、俄罗斯、英国、日本等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峰会。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美国计划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水平上减少50%~52%,并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
  拜登称,未来十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决定性的十年”。他呼吁各国采取坚决行动,避免气候危机带来最糟糕的后果,力争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
  在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新目标的同时,拜登强调了在应对危机过程中蕴藏的经济机遇和就业机会。他表示,美国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投入,创造就业岗位,确保经济竞争力,并改善美国民众的健康和安全环境。
  “这是危机时刻,但也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时刻。”拜登指出,各国对本国人民、对未来清洁能源的大胆投资,将为未来奠定坚实发展基础,使经济更具韧性和竞争力。
  以国际多边合作方式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是拜登的竞选承诺之一。美国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而拜登在宣誓就职首日即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该协定。今年2月19日,美国正式重返《巴黎协定》。
  “科学是不可否认的。应对气候变化不作为的代价正在不断增加。”拜登在22日的讲话中说,美国并没有等待,决心采取行动。(记者 陈孟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