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欧洲遭遇罕见洪灾 专家称或与气候变化相关

2021-07-22 09:1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综合消息:近日欧洲中西部地区强降雨引发特大洪涝灾害,已造成至少200人遇难、1000余人下落不明。目前德国受灾较重的北威州境内河流水位开始全面下降,比利时全国范围内降雨已停止,洪水也已基本退去。
  “百年一遇”降雨来袭
  德国西部和比利时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据官方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0日,德国、比利时的死亡人数已分别升至169人、31人。
  此次强降雨天气从14日开始侵袭德国西部地区。有气象学家指出,这一地区24小时内降雨量总计在100至150毫米之间,相当于该地区一个多月的降雨量。
  “在一些地区,我们已经有100年没有看到过如此大的降水量了。”德国气象局发言人说,创纪录的强降雨导致洪水泛滥、建筑物倒塌。
  德国电视新闻画面显示,受灾城镇中心散落着被毁房屋的残骸、被连根拔起的树干以及翻倒的汽车。直升机在营救被困于树上和屋顶上的居民,而人们脚下就是汹涌的洪水。
  比利时20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全国哀悼活动,向洪灾遇难者致哀。据当地媒体报道,比利时全国约3万家庭无法获得饮用水,近4万家庭供电未恢复。当地官员警告说,紧急供应短缺可能会持续数周。
  此外,荷兰、卢森堡等国也出现洪涝灾害,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失踪报告。据悉,欧盟已启动民事保护机制,并协调部署了救援人员、直升机和搜救船增援灾区。
  或与气候变化相关
  此次洪灾是如何发生的?多位欧洲专家表示或与气候变化相关,而且随着全球变暖,未来将会出现更多极端天气事件。
  针对此次德国及其邻国出现的强降雨,德国气象专家于尔根·施密特认为,是受低气压“贝恩德”影响,从而引发洪涝灾害。
  施密特解释说,由于北极地区显著升温,北极和赤道之间温差变小,低气压因此移动得愈加缓慢。低气压14日当天笼罩德国上空,“从东部来的暖湿空气和西部来的冷空气汇集,从而引发大量降水”。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海洋物理学教授斯特凡·拉姆斯托夫向美联社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德国出现的极端降雨是否是全球变暖的直接结果。“但可以说,由于全球变暖,此类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
  拉姆斯托夫说,地球大气每升温1摄氏度,就能多吸收7%的水蒸气,并在日后形成降水。测量数据已证实,在包括德国的中北纬地区,下小雨的天数在减少,而下暴雨的天数增多。
  “全球变暖会导致大雨增加,进而导致更频繁、更具破坏性的洪水事件。”柏林洪堡大学地理研究所的研究组组长卡尔-弗里德里希·施劳斯纳认为,在2021年气候变化是否影响气象已不是个问题,问题则是影响能有多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