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安理会举行气候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

2021-09-24 10:0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举行气候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安理会成员阐述了各自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说,气候变化的威胁迫在眉睫,国际社会必须合作采取气候行动,其中有三个绝对优先事项。一是需要所有国家的明确承诺和可信行动,限制全球气温上升在1.5摄氏度内。二是必须加强气候适应及恢复方面的努力,特别要大力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各项支持。三是将气候适应工作同建设和平工作相结合,通过在动荡地区建设更具适应力的生态工程,改善当地资源和经济状况,促进局势稳定。
  爱尔兰总理米歇尔·马丁当天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主持会议。他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所在地区中,多数都发现气候变化是影响当地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安理会要承担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应把分析、应对气候变化因素纳入工作中。
  越南总统阮春福说,发达国家应带头加大减排力度,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过程中,应注意维护各国主权、结合各国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美国已经宣布将加倍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支持,希望其他国家也能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更多支持。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应帮助最为脆弱的国家和地区预测、防备气候变化威胁;避免气候变化造成的动荡局势为暴力组织和恐怖主义分子所利用;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认真思考、分析气候变化给和平与安全带来的风险。
  英国负责英联邦、联合国和南亚事务的国务大臣塔里克·艾哈迈德称,英国已提出了极具雄心的减排目标,同时大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支持。气候变化对全球安全特别是脆弱地区局势有着持续影响,以集体行动加以应对至关重要。
  俄罗斯代表称气候问题确实亟待加强应对,但俄方对将气候变化纳入安理会议程的必要性存疑。安理会工作本已十分敏感复杂,引入更多因素可能进一步影响安理会工作效率;将气候变化纳入安理会议程也未必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可能适得其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称,安理会议程上的国家并非由于气候变化而陷入战乱,安理会也不具备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手段。应避免不加区分地将气候因素作为所有问题的重点,甚至列入联合国维和行动授权,防止影响安理会有效履行职责,也防止不必要的工作重叠。印度代表也表达了与俄、中类似的疑虑。
  与会代表普遍赞同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特别是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并表示愿努力支持今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记者 马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