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韩国当选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 日本核污水排海再引关注

2021-09-29 10:3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中据韩媒报道,韩国被选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主席国。韩国当选将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污水排海问题产生何种影,响也备受关注。
  韩国外交部表示,2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中,理事会成员国一致推选韩国为下届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国。
  韩国驻奥地利大使申载铉在从当天开始至明年9月的一年期间,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这是韩国1957年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创始成员国以来,首次担任理事会主席国。
  据悉,轮值主席国由8个地区轮流担任。韩国所属的远东地区迄今共7次担任该职,其中6次由日本担任。韩国外交部表示,韩国作为核不扩散的模范国家被选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国,反映出韩国为和平利用核能向该机构作出的积极贡献。
  韩媒指出,韩国当选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将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污水排海问题产生何种影响也备受关注。相关人士表示,理事会主席要保持中立性和客观性,因此很难行使影响力。
  不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将在一年当中主持5次定期理事会会议,并负责在举行会议前通过对各主要议题的预先协商,就各成员国立场进行协调。分析认为,在筹备理事会的过程中,理事会主席可以事先了解其他成员国的立场,国际社会可能在此过程中对福岛污水排海问题进行更积极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