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世界气象组织:温室气体浓度和热量积累“创纪录”

2021-11-01 09:31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遥城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
  当地时间10月31日,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英国格拉斯哥开幕当天,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关于“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的临时报告。该报告包含了截至今年9月底的气候信息与数据,涉及多项关键气候指标包括温度、极端天气、海洋温度和酸化程度、海平面上升程度、海冰和冰川状况等。报告特别强调了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难民以及生态系统等社会经济问题的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声称,“创纪录的”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和热量积累已经将地球“推向未知的领域”,并将对今世和后代“产生深远的影响”。据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平均气温(1月至9月)较1850至1900年高出约1.09摄氏度,目前被世界气象组织列为全球有记录以来第六个或第七个最温暖的年份。该报告称,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已达到新高,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浓度分别比工业化前高出149%、262%和123%,而这种增长在2021年仍在继续。
  报告称,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洋正面临严峻的升温问题,目前海洋上层2000米深度水域温度已经“达到新的记录”,并预计在未来继续变暖。同时,由于“每年吸收约23%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海洋正因温室气体浓度的升高而不断酸化。数据显示,过去40年内,海洋表面的PH值在全球范围内下降,目前已经达到26000年以来的最低值,而海洋的酸化也导致其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下降,使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的问题进一步恶化。
  报告警告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形势下,今年7月上半月,整个北极地区海冰范围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冰川和冰盖的损失也不容乐观,北美冰川融化的速度在2015至2019年间几乎比21世纪初“翻了一番”。在陆地冰融化和全球海洋变暖、海水热膨胀的共同作用下,2013年至2021年平均每年海平面上升4.4毫米,速度是1993至2002年期间的两倍。
  气候形势的恶化导致全球多地极端天气频发。根据报告的统计,今年6月至7月,北美西部和地中海地区多地出现超过40摄氏度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50摄氏度。极端高温在美国加州、土耳其和希腊等地引发了重大森林火灾。同时,极端降雨也袭击了西欧多个国家,引发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在南美洲的巴西、巴拉圭、阿根廷等国则面临严重的干旱。
  报告强调称,极端天气事件频率和强度的上升与暴力冲突、经济衰退和疫情冲击形成“危险的复合效应”,破坏了几十年来全球在改善粮食安全方面取得的进展。根据统计,2020年全球营养不良人数达到峰值(7.68亿人)后,全球饥饿人数预期将在2021年有所下降,然而截至今年10月,许多国家该数字已超过2020年水平,其中“已经遭受粮食危机或更糟糕状况”的群体人数在2020至2021年9月从1.35亿人增加到1.61亿人,增长了19%。报告称,干旱、洪水和其他极端天气事件正在打击那些最没有能力恢复和适应的人,如阿富汗、中美洲等地的居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报告以科学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地球是如何在我们眼前发生变化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必须成为人类和地球的转折点。科学家们对这一事实很清楚。现在领导人需要在他们的行动中同样明确。”古特雷斯强调,“我们现在必须团结起来采取行动,以保护未来并拯救人类。” (总台记者 康玉斌 陈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