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高精度分析揭示:全球冰川质量过去20年加速流失

2021-05-06 09:01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遥城
  高精度分析揭示——
  全球冰川质量过去20年加速流失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4月29日发表的一项气候学报告,过去20年全球冰川质量损失一直在加速。这一结论基于对全世界逾20万座冰川(几乎覆盖地球上所有冰川)的高分辨率制图分析,其结果为迄今最高置信度。理解冰川如何随时间融化以及这种变化如何改变了区域水文并推动了海平面上升,有助于改善预测未来变化的模型,同时为管理水资源和缓解海平面上升提供了重要借鉴。
  冰川消融是近几十年来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其已引起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此前科学家怀疑,冰川的质量损失速率正以惊人的速度上升,但相关数字依然不够准确,冰川损失递增的量以及海平面上升的速率也缺少高精度测量的支持。
  此次,在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的支持下,由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法国发展研究所和图卢兹第三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组成国际团队,分析了各个种类的卫星和航空影像档案——主要基于50万份卫星立体影像,以此研究每座冰川的质量变化。随后,研究人员估计了这217175座冰川(不包括冰盖)在21世纪头20年间的海拔高程(距离海平面的高度)变化。
  研究团队利用现有的独立、高精度测量数据验证了他们的估算结果,并计算了冰川个体的体积和质量变化。研究表明,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各地冰川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并且融化速度还在不断加快。据研究人员估算,从2000—2019年,冰川质量平均每年累计损失2670亿吨,占观测到的海平面上升的21%。冰川在2000—2004年期间每年损失2270亿吨,而到2015—2019年期间每年减少达2980亿吨。
  研究表明,融化最快的冰川位于阿尔卑斯山、冰岛和阿拉斯加。有些地区的融化率在2010—2019年期间有所放慢,如格陵兰岛,冰岛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海岸。但这种局部减速可能是由于天气异常导致更多降水和低温,从而减缓了冰的流失。冰川质量损失的时间和区域变化主要由降水变化控制。而冰川质量损失总体呈现加速是全球气温升高的结果。
  相较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报告和近期的全球研究,这一估算结果的不确定性显著降低。研究人员也表示,这次对冰川质量损失估算的不确定性低于之前的研究,也让对区域模式、根本性气候驱动因素、质量加速流失估计速度进行的定量分析拥有更高的置信度。(记者张梦然 李宏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