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国际最新研究:西南格陵兰是大型汞源 或影响北极局部环境

2021-05-26 09:2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地球科学》最新发表一篇研究论文称,研究人员发现格陵兰冰盖西南端是一个大型汞源,其冰川流域的融水河流中溶解汞含量非常高。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汞源尚未被计入全球汞预算,或对北极局部和海岸生态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汞是剧毒元素,汞污染也因此成为了全球关注的问题。之前曾发现北极生物体内有很高的汞含量。然而,格陵兰冰盖是否是汞源,以及它对北极下游区域的影响一直未知。对这类信息的需求非常迫切,因为格陵兰冰盖正随着气候变暖加速融化。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乔恩·霍金斯(Jon Hawkings)和同事通过测量夏季融冰期格陵兰冰盖西南端三个冰川流域融水中的汞浓度发现,格陵兰西南端会将大量汞输出到下游峡湾。该区域输出的溶解汞在全球总量中占比显著,其每年最多有42吨左右,相当于全球河流向海洋输出总量的10%左右。
  研究发现,格陵兰冰盖西南冰川融水中的溶解汞浓度在天然水体中居于前列。此外,高浓度的汞在下游峡湾中也一直存在,导致海岸食物网具有生物富集的潜在风险。
  论文作者认为,考虑到人类和生态系统对汞元素的暴露可能会有增加,后续有必要开展进一步研究,理解整个格陵兰地区冰盖径流的汞动力学。(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