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科学家发警告:新西兰多数冰川或在十年内消失

2022-04-06 10:0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新西兰乡音网编译报道,负责新西兰冰川调查的科学家洛雷(Andrew Lorrey)近日表示,刚刚结束的年度测绘调查表明,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新西兰的冰川正变得更少、更薄。据预测,很多冰川可能在十年内消失。
  这项年度调查记录了新西兰南岛50多个冰川的雪线,显示冰雪持续减少。
  据了解,每年,国立水与大气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Water and Atmospheric Research)、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和自然保护部门都会收集数千张冰川的航拍照片,以测量雪线的高度,查看前一个冬天的积雪还有多少覆盖在冰川上。
  这条雪线,也被称为平衡线高度(ELA),可以让科学家评估冰川的健康状况。如果冰川变小了,这条线就会变高,因为冬天剩下的雪会变少。
  洛雷表示:“由于天气温暖,我们曾预计雪线会很高,不幸的是,我们的直觉得到了证实。”
  维多利亚大学的瓦戈(Lauren Vargo)博士说,新西兰的冰川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减少。“但让我吃惊的是,竟会有这么多的冰川正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薄。”
  据今年1月的研究报告称,新西兰正在经历频繁的极端温度,2021年是新西兰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上周,南极洲记录的温度比季节正常值高出40摄氏度。
  气候学家格马卡拉(Gregor Macara)称今年的调查结果与往年明显不同。“今年雪线海拔很高,这意味着大部分冬季积雪已经融化,留下了很多冰川的积冰。这似乎又是一个糟糕的年份,延续了近年来的趋势,看到冰量持续下降实在令人沮丧。”
  洛雷表示,基于对近些年情况的研判,他们预测在十年之内许多冰川将会消失。
  冰川消融的后果是重大的。冰川是重要的淡水储备,它们季节性地融化到河流中,支持农田灌溉和水电工程,并起到了缓解干旱的作用。此外,冰川的消失将导致海平面的上升,也将影响到当地旅游业。
  “气候变化的影响后果正在变得越来越昂贵,也越来越难以避免,缓解气候变化刻不容缓。”洛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