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上海建成标准化、智能化有害垃圾分拣中心 补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拼图”

2021-02-09 08:5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集规范收运、分拣预处理、智能仓储为一体的标准化、智能化有害垃圾分拣中心7日在此间正式投入运营,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补齐一块重要的“拼图”。
  记者7日获悉,《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有害垃圾收运量井喷式增长。据统计,2020年,有害垃圾收集量超过900吨,达垃圾分类前年平均水平30倍以上。
  建筑面积6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的虎林有害垃圾分拣中心,分为智能分拣与智慧仓储两大功能车间,具备8个品类有害垃圾的收运、分拣和预处理能力。该中心主要收运17个有害垃圾收集点,目前日处理量为3.85吨。
  据介绍,智能分拣车间具有废旧电池、废弃药品分拣,废油漆桶压缩打包,废油漆、废矿物油残液收集,废杀虫剂、消毒剂罐泄压等功能。在废旧电池智能分拣线上,记者看到,废电池通过物理筛选、视觉识别等,被精细分拣为纽扣电池、普通电池、镍铬电池、锂电池等多个品类,以对应不同的末端处置需求。据透露,废电池分选有效率可达90%。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投环境)方面告诉记者,智能分拣车间的运行,减少了人与废电池的直接接触,为传统手工分拣模式到自动分拣的转变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智慧仓储车间,记者看到,智能机器人、穿梭车、升降机、分品类定制型中转容器,它们与自动化仓储管理软件,共同组成有害垃圾智慧仓储系统,实现了有害垃圾多品类智能出入库统计和在线盘点。
  智慧仓储车间共设有三层仓储平台:装有相关电子标签的有害垃圾周转箱,通过传送带被输送至有害垃圾类别感应区,与之相关的有害垃圾种类、重量等信息被系统自动读取;随后又输送至升降平台,由智能机器人运送至指定位置贮存。
  记者看到,分拣与仓储两大车间内均安装有新风过滤系统、中央空调与污水收集系统,对废气、废水进行控制,确保环保达标。(记者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