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通讯:护林员收到节日“礼物”:森林里有了4G 网

2021-05-06 10:0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距离内蒙古大兴安岭甘河林业局有限公司78公里伊勒呼里山下的乌里依特林场,群山莽莽,地势偏远。这个“五一”劳动节,在这里驻守的护林员们收到一份迟到的“礼物”。
  “这几天开通了4G网络信号,林场职工们兴奋极了,你看这信号都是满格的。”4日,乌里依特林场党总支书记常江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
  近些年来,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内蒙古大兴安岭的远山林场和外界的信息沟通不畅,在互联网时代,坚守在这里的护林员们一直沉默在一个闭塞的角落。
  源江林场地距甘河林业局有限公司68公里,因地域偏僻、人烟稀少,这里没有手机信号,遇到紧急情况同外界联系的唯一通信工具是一部对讲机。
  有时护林员耐不住对亲人的惦念,就骑着摩托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山顶上到处找信号,给亲人打一次电话。
  为实现各林场的互联互通,推动智慧林业和森林防灭火通讯保障工作建设,推进4G信号全覆盖和基站建设,这个“五一”劳动节,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克服路途遥远、架线施工难度大、气候寒冷等困难,每日带中餐上山作业,顺利完成了4G网络进林场工作。
  从此,偏远林场所和瞭望塔跨越网络的“鸿沟”,结束了没有手机通信的历史。
  驻防在源江林场的快扑队员张全终于可以看到满格的4G信号,和亲友视频通话也毫无障碍。“我们虽然在大山,也和城镇的人一样能用上网络。以前用笔和本整理内业,网络便利了,在笔记本上记录更方便。”张全爽朗地笑着说。
  平时驻防在深山林场的巡护人员可通过手机对讲、视频通话,视频实时回传,以便执行巡护任务中的报告、联络、调度,一旦发生火情,确保火情的“打早、打小、打了”。
  “4G网络的开通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多的是促进了防灭火工作。”源江林场应急事务处副主任刘贤辉感叹道。(作者 张玮 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