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公开通报32起典型案件

2021-05-07 09:59来源: 法治日报编辑:遥城
  查实一批不作为问题1353名干部被约谈问责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公开通报32起典型案件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今天再通报8起典型案件。至此,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通报32起典型案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表示,截至4月28日20时,已有1353名党政领导干部被约谈、问责;一批不作为以及弄虚作假、官僚主义问题被查实。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表示,今年4月6日至9日,第二轮第三批8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8省(区)开展督察。目前,督察已进入收尾阶段。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指出,在督察过程中,各督察组根据前一阶段督察掌握的情况和聚焦的问题线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通过下沉督察,查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目前督察组已分四批集中通报了32个典型案例。
  今天通报的8起典型案件中有的生态破坏及生态污染问题相当突出。其中,湖南省湘西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严重滞后,每天数百吨生活垃圾就地焚烧。广西岑溪市31座花岗岩矿山中有20座长期野蛮开采,对矿山“开膛破肚”,造成山体严重受损,生态破坏严重。云南滇池二级保护区被过度开发房地产,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遭受严重影响。
  “有关省(区)均高度重视督察配合和督察整改工作,积极推进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介绍,8省(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通过现场调研督办、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以及加强约谈问责和立案查处等方式,大力推动督察配合和整改工作。经过督察双方共同努力,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一批整改不到位甚至污染反弹的问题得到查处;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
  截至4月28日20时,各督察组共收到群众来电、来信举报27645件,受理有效举报22431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相关省(区)转办19421件。相关省(区)已办结5479件,阶段办结4463件。其中,立案处罚1375家,罚款12354.47万元;立案侦查85件,拘留55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981人,问责党政领导干部372人。(记者郄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