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

408万吨黑色雨污水竟直排“母亲河”

2023-12-21 16:2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12月的湟水河还未结冰,浅浅的河床上停歇着几只水鸟。河道的一侧坐落着西宁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与夏季不同,距离河道2米左右的城市污水箱涵溢流口,在冬季显得有些安静。如果是雨季,这里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溢流口“声势浩大”,将大量雨污水直排湟水河。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公布了青海省西宁、海东两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短板明显、溢流直排问题突出的典型案例,直指两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历史欠账多,排水管网中雨污管道多处混接错接,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等问题。
 
       典型案例还指出,污水溢流或直排最终会影响周边河流水质。流经西宁、海东两市的正是黄河重要支流湟水河——当地人的“母亲河”。
 
       直排雨污水408万吨,“母亲河”变“纳污河”
 
       湟水与九曲黄河在青海省东部形成了一片肥沃的三角地带,这就是河湟谷地,它是黄河流域人类活动最早的区域之一,以全省3%的土地集聚了65%的人口。西宁、海东两市坐落于此。
 
       督察组发现,西宁、海东两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跟不上城市建设和人口增长的速度,带来不可调和的矛盾。
 
       典型案例指出,西宁市城区现有8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49.75万吨,实际处理能力缺口约11万吨。为此,《西宁市“十四五”城市排水规划》将第三污水处理厂8万吨扩能工程列为重点工程,要求2022年底完工,但这一工程在2023年4月才建成投运,投运后处理能力的缺口仍然很大。
 
       海东市同样存在污水处理厂工期滞后的情况。循化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21年5月就得到批复,但建设工期一直拖延,截至督察时只完成总工程量的85%。早在2017年,循化县就提出建设城北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就批复了三次,建设期限从2018年变成2021年、再变成2023年。截至督察时,工程尚处于场地平整阶段,建成时间又推延到2024年。
 
       建了新厂仍旧解决不了问题,在建项目也一推再推,无法处理的雨污水直排“母亲河”。今年5月至10月,西宁市通过污水箱涵溢流口向湟水河直排雨污水408万吨,平均每天直排2.2万吨。
 
       同样是今年雨季,海东市民和县横跨湟水河的排污管道有大量雨污水通过检查口喷涌而出。该县川口镇边墙村东侧排口也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湟水河,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是地表水Ⅲ类标准的34.4倍、74.8倍。
 
       管网规划整改滞后,雨污混流问题突出
 
       11月15日,西宁晚报刊登了一张城东区杨家三巷北口一窨井向外冒污水的图片。市民反映,靠近巷子北端的几口窨井经常冒水,原本就不宽敞的巷道路面上都是污水和排泄物,不仅气味难闻,还给大家的生活和出行造成影响。对此,相关部门表示,这是因排水不力和管道堵塞所导致。
 
       实际上,城市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管道,权属和功能各不相同,哪些情况会导致排水不力,进而造成雨污混流、污水直排、内涝积水等情况?督察人员告诉记者:“雨污管网混接错接漏接、破损、阻塞都可能造成。” 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要求,各地要利用3年时间,全面排查污水管网功能状况和错接混接等基本情况。
 
       然而督察组发现,西宁、海东两市相关工作推进滞后,雨污混流问题突出。
 
       西宁市直到2023年4月,才对主城区市政道路两侧的1897公里雨污管道开展排查,发现了1419处雨污混接错接问题。截至督察时,尚有1171处未完成改造,完成率仅为17%。同时,在对280公里老旧管道开展内部检测时,发现较为严重、影响管网功能的缺陷就有1242处。
 
       海东市则直到2023年7月才组织各县区开展城镇生活污水管网排查,10月完成后,发现雨污混接错接问题924处,截至督察时才着手开始整治。
 
       今年夏天,北方地区暴雨导致城市内涝的新闻屡见报端。6月至10月期间,西宁市就发布了多次暴雨预警。在暴雨侵袭之下,雨污混接错接可能造成污水直排。10月督察暗查时发现,西宁市城北区景程路和济湟路交叉口东侧截污干管溢出的生活污水直排北川河;天津桥西北角一个排口直接向北川河排放黑色污水;民和路桥西雨水排口也有黑色污水直排湟水河。
 
       除了污水直排,雨污混接错接还会导致污水处理厂“不堪重负”。督察组发现,海东市化隆县污水处理厂在雨季时被大量雨污混合水淹没,导致厂区内“污水横流”。化隆县群科新区污水处理厂在雨季也同样被雨污水淹没厂区。“此外,雨水大量进入污水处理厂还会导致进水水质不达标,加重污水处理厂的运转负荷,无形中降低了污水处理效率,形成资源浪费。”督察人员表示。
 
       上报数据沦为“数字游戏”,混接错接长期得不到解决
 
       由于城市早期发展规划、资金与市政排水接口因素等历史原因,雨污管道混接、错接现象时有发生。对其进行改造不仅施工难度大、协调难度大,而且影响范围广。全面提升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水平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多领域的协同合作。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青海省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管理问题突出。西宁市多个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或超标排放,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统筹谋划不足,尚无新建污水处理厂计划,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矛盾仍在加剧。
 
       本次督察同样指出,西宁、海东两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排水管网雨污混接错接、污水溢流直排等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这是因为相比于看得见的工程,地下管网的改造属于‘看不见’的工程。有关部门对生态文明建设认识不到位,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力度不大。”督察人员还表示,“在督察时调阅污水处理厂相关数据发现,从污水处理厂,到地方政府再到主管部门,层层上报数据,但层层把关不严,最后导致变形走样,这样只会让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等指标沦为‘数字游戏’。”
 
       从黑臭水体治理到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守护水环境健康,一直是提高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前,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更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和扩大内需的重点领域。对于地处西北的青海而言,既肩负着“三江源头”“中华水塔”的重大生态责任,更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润泽下游地区。
 
       莫让黑色雨污水再直排“母亲河”,关乎上下游共同的生态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