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要从现在做起

2021-03-24 14: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在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监督帮扶中,各地发现了一批典型生态环境问题。河南焦作,河北保定、唐山等城市的一些企业,存在弄虚造假、偷排偷产问题,一些地方企业甚至未取得排污许可证违法排污。
  为了应对这次空气重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下发预警提示,要求各地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及时启动预警。但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一些企业以侥幸心理打自己的“小算盘”,以松懈态度对待应急响应。
  据报道,截至3月14日,生态环境部派出的100个监督帮扶工作组,分别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聚焦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行业,现场检查企业4030家,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达770家,各类大气环境问题1055个。一些企业不仅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甚至互相通风报信、删除生产记录以应对检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到唐山深入现场检查,所检查的4家钢铁企业都有弄虚作假、没有落实减排措施的违法行为。
  从目前公布的检查情况来看,此次监督帮扶中发现存在生态环境问题的企业数量较多,所涉及的问题也较为突出。这些企业大都属于传统高能耗、重污染行业,其排放行为对空气质量有很大影响,是重点治理对象。但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这些企业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没有依法落实减排措施,可谓顶风作案。
  对于这些违法企业,生态环境部态度坚决,对问题企业公开点名曝光,传导压力,督促企业落实治污责任。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对相关企业处以高额罚款,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这就是要传达一个明确的信号,“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不会放松,标准不会降低,如有违法行为,必会受到严肃处理。
  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期盼。大气环境质量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了解决民生痛点,增加民生福祉。天蓝不蓝,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这本来容不得假,也造不得假。这些企业为了一己之利,以各种不法手段企图瞒天过海,终究会受到严厉处罚,其教训足以为戒。
  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是落实“三个治污”方针的重要体现,是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我国蓝天数量增多,重污染天气大幅下降,其重要原因就是加大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力度,瞄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和重点问题,科学判断,精准施策,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减污染保蓝天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效益。在这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中,自3月1日起,生态环境部派出100个监督帮扶工作组,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聚焦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重点治理行业,开展监督帮扶,督促指导地方采取综合手段,努力把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多年来的治污经历表明,PM2.5每下降一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气每减少一天,蓝天每增加一天,各地政府与企业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对于这一点,亲历其中的人都深有感触。未来5年,在社会经济仍然保持较快速度增长的同时,要保住目前的这个成果是非常不容易的。而要在这个基础之上再进一步,达到新的目标要求,则需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克服更大的困难,需要每一个地方、每一家企业和每一个社会主体共同发力,容不得半点松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实现“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目标需要从现在做起。各地要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增强紧迫感,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着力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做到不动摇、不停歇、不松劲;对于动歪脑筋的违法企业,要动真碰硬,依法严惩,为守法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排污企业要转变观念,增强责任感,多算大账,算长远账,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在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推进企业转型绿色发展方面多下功夫、多干实事、多出实效。只有每一个社会主体都朝着蓝天目标努力,才能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到优美的生态环境。作者: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