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仙桃:河面漂死鱼,检察官管了

2021-04-27 14:41来源: 正义网编辑:雪儿

  “汛期前不来这里看看,总觉得不放心。”4月中旬,仙桃市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沙湖原种场奎阁分场村河道旁,虽然堆积河道的垃圾早已清理完毕,两岸也进行了护坡美化处理,但是汛期前总是要来看看,确认河道状况以及河岸生态恢复情况才放心。
  2020年8月,正值汛期,一则在朋友圈的呼吁信息引起了仙桃市检察院检察官的注意:河面漂着好多死鱼,太臭了,请相关部门管管啊!
  发现线索后,仙桃市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赶赴全市15个防汛排涝点,现场查看实情,依法开展调查取证。
  调查发现,因连日暴雨,除引发河水暴涨外,部分河道垃圾被冲上河堤沿岸未得到及时清理,死鱼漂浮在河面散发阵阵恶臭,少数人员随手将矿泉水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丢弃在河堤附近……
  “防汛已进入关键期,建议你局进一步加强对防汛点水污染问题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河道环境污染及行洪安全问题的监管力度,全面、依法、正确履行职责。”锁定证据后,该院立刻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分别针对河道清淤确保行洪安全、整治水污染保护环境向市水利和湖泊局、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确保水环境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仙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高度重视,迅速向各流域防汛指挥部和各排区排涝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流域、各排区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做好汛期河道堤防垃圾的清理工作。
  经过整改,全市各流域和排区均对河道的死鱼、水草、白色垃圾进行了清理,并组织专班人员对受灾鱼池的死鱼打捞后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河道管理秩序良好,水环境安全,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