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压实黑土地保护责任

2021-11-08 15:23来源: 经济日报编辑:雪儿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其保护利用备受关注。近期,吉林省扶余市部分黑土地遭破坏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此前,黑龙江省五常市黑土地盗挖事件被曝光。虽然都是个案,但暴露出黑土地保护利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东北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保护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也是地方政府和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前,黑土地保护利用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伴随东北地区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存在建设用地需求与黑土耕地保护之间的矛盾,园区企业与城镇居民违规占用黑土地的问题时有发生;二是由于长期不合理的利用和高强度开发,东北地区黑土地水蚀风蚀加剧、黑土层有机质含量下降、耕层板结硬化、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日益凸显,尽管这些年保护力度和投入加大,但黑土地质量下降的趋势尚未得到全面扭转。

  今年,黑龙江喜迎“十八连丰”,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作出突出贡献。地力之生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只取不予,黑土地也会“吃不消”。当前,既要防止黑土地被非法侵占导致面积减少,也要多措并举提升黑土地质量,保证黑土地可持续利用。

  要坚决遏制黑土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强化监督检查措施,建立动态巡查等机制,及时发现制止各类破坏黑土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的行为,尤其对破坏耕地、非法占地、拒不履行土地复垦义务等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合理引导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防止黑土地出现大面积“非粮化”的问题发生。

  要大力推进黑土地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比如,加强黑土地水土流失治理,尤其针对侵蚀沟进行综合治理,修建堤坡塘坝,沿沟造林固土,针对风蚀建设农田防风护林带。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提高耕层有机质含量,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推广大型农机具田间作业,采取深松、深翻等耕作措施,打破犁底层,防止土壤板结。同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

  黑土地保护利用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关键是要明确黑土地保护利用责任。近日,黑龙江省专门出台了《黑龙江省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田长制”工作方案(试行)》,在全国率先设置省市县乡村和网格、户“5+2”七级田长,建立起完备的黑土耕地保护利用责任体系,具有良好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只有把黑土地保护利用的责任压实到人头上,才能让黑土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让黑土地越来越肥沃,永续地守住中华大粮仓。作者: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