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北广传媒数字电视:第八元素公司不得再以“生态环境频道”名义从事任何活动

2021-04-12 15: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杨泽帆
  4月8日,北京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已与第八元素公司解除合作关系”,今后“第八元素公司不得再以生态环境频道名义从事任何活动。”这为近些天,“有机构以‘生态环境频道(EETV)’为名,声称由生态环境部及其直属单位支持,开展节目拍摄和制作活动”一事,划上句号。
截图自北广传媒数字电视官网
 
 
  “生态环境频道(EETV)”近日被舆论关注
  3月26日,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严正声明”,称有机构以“生态环境频道(EETV)”为名,声称由生态环境部支持,开展节目拍摄和制作活动。并表示“从未与该频道建立过任何形式的联系,希望各地区各部门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防止造成不必要损失,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案件线索。”很快,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也发布了类似声明。
截图自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3月27日,“生态环境频道(EETV)”发布声明,称自己是“经批复同意的上星电视频道,是国内唯一生态环境领域的官方电视媒体”“经自查,频道编制人员从未冒用生态环境部之名开展工作”。
图源“软餐”微信公众号
 
  紧接着,有细心媒体在报道中指出,“生态环境频道(EETV)”并非“官方机构”,而是一家属于民营性质的机构。且频道工作人员曾冒用生态环境部名义招商。
图源“软餐”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显示,“生态环境频道(EETV)”官网域名的备案主体是一家名为 “北京盛世辰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的企业。而这家公司是一家由自然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澎湃新闻查询到,“生态环境频道(EETV)”节目运营公司为第八元素(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生态环境频道(EETV)”的总监赵君升是第八元素(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第八元素(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图为天眼查截图
  “生态环境频道(EETV)”制作的《无废城市》栏目战略合作宣传册上,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及八家部直属单位被明确写在栏目支持单位上。图源澎湃新闻
 
  直到4月8日,北京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发布上述声明,明确了“生态环境频道(EETV)”、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和第八元素(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几方的身份关系,并证实了生态环境部及直属单位声明中所述的内容。而“生态环境频道(EETV)”的所谓声明,也就不言而喻了。
 
  该事件中,“生态环境频道(EETV)”被国家部委点名警告后,迅速发声明否认,“硬刚”勇气让人佩服。可惜调查结论草率,所谓的声明迅速被“打脸”,也着实惊人。这不由得让人反思:“碰瓷”国家部委、触犯法律红线谋利,这家机构勇气到底哪里来?
  笔者在网络上浏览该频道相关信息时也发现,其《生态环境频道宣传片》中的文案处处玩儿文字游戏,有意避开“生态环境部”字眼,却又一直强调是“国内唯一生态环境领域的官方电视媒体”。其播出节目和举办活动的名称也让人“似曾相识”:《环境大讲堂》、《两山课堂》、“感动中国环保人物评选”、“最美环境人”,与“正牌”活动高度相似。事实上,根据多方查证,这家机构其实是一家民营企业,并非官方机构。
  铁证面前,无所遁形。“生态环境频道(EETV)”冒用国家部委名义,招摇撞骗,搞商业活动,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就在该频道发布声明仅三天后,其官网关闭,微博账号内容也全部清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社会都在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努力实现美丽中国的远景目标。民营机构当然可以加入生态环境保护的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但要知道,以诚信奠定立身之本,才能根深本固。企业要想有长足发展,必须建立在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基础上,以实绩赢得认可和支持,这才是发展正道。
  但总有一些不法分子,不以正规途径,老老实实提升自己的业绩,偏要试图“找商机”“钻空子”,打着官方旗号,以生态环境的名义四处行骗,最终只能自食其果。对这种现象,除运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外,社会各界也要注意防范,不给骗子可乘之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工作程序和管理流程;社会公众要擦亮眼睛、辨明真伪;一些企业也要注意,不掉进圈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