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新疆明确“十四五”“一体两翼三支撑”工作思路

2021-04-15 14:0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立即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一体两翼三支撑”的工作思路,部署安排了2021年重点任务。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戴武军强调,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在构建“一体”格局上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在“两翼驱动”上用心用力、凝聚共识;在“三个支撑”上寻找支点、重点突破,围绕重点工作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构建全区生态环境“一体”格局
  不久前,新疆14个地(州、市)生态环境局、6个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的主要负责同志齐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当面汇报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2021年工作思路及有关意见建议。
  而在此之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已迅速行动,连出多项务实举措,加快构建全区生态环境“一体”格局。
  1月底至2月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安排4名厅领导与分管处室赴8个地(州、市)和4个专员办开展调研,了解基层情况和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收集今年工作谋划与建议。
  2月22日,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为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再动员。会上厅分管领导细谈业务工作,查找问题和短板,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随即,3月5日,厅党组印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包联帮扶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建立厅领导、机关处室与14个地(州、市)生态环境局包联帮扶制度,加强对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指导。
  “这些举措,其目的就是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地州情况,查找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全面推进工作落实。”戴武军表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用好发挥好改革成果,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加强联动,做到上下一体,在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上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
  在“两翼驱动”上用心用力凝聚共识
  何谓“两翼驱动”?就是要同步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很重视生态环保铁军建设,将其列入党建内容,并做了重点部署。去年11月,厅党组制定印发了生态环保铁军建设“五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围绕“27字铁军要求”,大力开展理论武装、能力提升、问题整治、明责尽责、争先创优“五项行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戴武军强调,要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学习教育的关系,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生态环保重点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坚持两手抓、实现两促进。
  如何抓好生态环保业务工作?据了解,为确保今年各项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制定并印发具体工作方案,对9方面32项任务进行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在“三个支撑”上寻找支点重点突破
  “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戴武军说,要在稳步提升监管水平、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三个支撑”上寻找支点、重点突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新疆生态环境监测部门树立“监测工作本身就是一项科研工作”的理念,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基础性科学研究,实现“三个说清”(即说清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说清污染源状况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说清潜在的环境风险),为科学准确判断生态环境形势、科学决策、规划编制等提供技术、数据依据。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李新琪表示,将积极申报并实施一批节能降碳、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科研项目,解决一些制约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大技术瓶颈及难点问题,提出一些适用且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及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如何推进信息化建设?“要强化信息化对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利用信息技术服务于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自治区污染物监控与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刘忠瑞说。作者:杨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