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遏制“两高”项目需着力把好源头关口

2021-07-02 15:1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各级党委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上,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
  进入“十四五”,全国各地纷纷谋划大发展。一些地方政府不惜违规推动钢铁焦化玻璃等“两高”项目加速建设上马,这些乱象需引起重视。
  比如,某地不顾水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对未经法定程序审批即盲目上马的多个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焦化项目监管不力,甚至默许纵容,导致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水资源供给现状不容乐观,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在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时,督察组就指出该地没有摆脱对“煤焦电”等“两高”产业的发展路径依赖。在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又发现了类似问题,这表明当地对发展经济的思维和模式已经固化。“不发展焦化发展啥?”的想法,未得到根本转变。
  某地落实国家“以钢定焦”政策不力,没有完全顾及产业结构明显偏重、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的客观实际,对压减焦化产能认识不足,完成任务决心不大,工作推进不力。当地没有从本区域环境容量实际出发大力削减焦化产能,更没有实现国家明确的“焦钢比”,在从根本上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方面存在犹疑和徘徊。
  某地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管控不到位,有的甚至违规推动“两高”项目建设。近年来一些地区发展面临困难。地方政府寄望推动“两高”项目上马,通过大额投资,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短期内为当地快速带来经济效益。
  地方在遏制“两高”盲目发展方面,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现实考量,确属不易。但如果不能把思想认识、政策举措统一到国家战略上来,各自为政、一盘散沙,那么压减“两高”产能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就会面临巨大压力。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典型案例形式指出问题,就是旗帜鲜明地推动各地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将不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两高”项目在建设初期就遏制住。各地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研究可行的策略方案,自觉在国家发展战略框架中谋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发展规划。
  对于为“两高”项目轻率开绿灯的单位或个人应严肃问责。当前,必须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对抱有“打擦边球”“生下来再说”的投机念头必须严肃制止,为实现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此外,各相关部门也应积极行动起来,综合运用财政、科技、金融等政策,夯实“两高”产能退出通道,大力推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刘传义 陈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