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1-02-26 14:5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月25日,生态环境部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出席发布会,介绍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及2021年和“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刘友宾介绍,2020年,生态环境部承办两会建议提案849件,包括建议532件、提案317件,已全部办结,继续实现主办件沟通率、按期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共同制定并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6方面重点任务和十大专题行动。六部门将定期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为社会各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榜样示范和价值引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核心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渤海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2.3%,渤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刘炳江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会同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重点行业深度治理,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摸清了重污染天气成因,全面完成了各项治理任务,超额实现“十三五”总体目标和量化指标,打赢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2020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十三五”约束性指标均全面超额完成,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均明显下降。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污染相对较重,个别地区、时段重污染天气仍有发生。生态环境部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进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关于生态环境部今年以及“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计划,刘炳江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们仍然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指标。“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部将继续紧盯PM2.5和优良天数这两个指标,编制实施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在将2020年扣除疫情影响后的空气质量作为基数的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初步考虑“十四五”时期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0%;优良天数提高到87.5%;2021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达到34.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5.2%。虽然从字面上看,2021年空气质量目标比2020年有所退步,但扣除疫情影响后,空气质量仍是持续改善的。
  有记者问到某地环评师4个月编制1604份环评文件问题,刘友宾表示,生态环境部坚决反对环评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将对该单位编制完成并报批的环评文件报告书按照100%比例全部进行复核,发现存在环评质量问题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环评文件质量,实现全国环评业务量制度化监控,2020年以来,全国累计对733家单位和671人实行失信记分,将31家单位和17人列入限期整改名单和“黑名单”,实施限制和禁止从业的惩戒。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严格落实《环评法》各项要求,鼓励社会监督,严肃责任追究,坚决维护环评市场秩序。
  此次新闻发布会采用视频发布方式。作者:杜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