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业界:中外互补互鉴将高效推动绿色发展

2021-07-06 15:53来源: 经济参考网编辑:雪儿
  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的多场产业平行论坛上,中外业界嘉宾积极评价中国在推动绿色发展中的高效举措,并认为将中国前沿数字技术应用经验拓展到发展中国家、西方节能减排技术对接中国企业和市场,有利于更广泛地实现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一级专家谢里科维奇在表示,作为上合组织重要的成员国,中国已经在二氧化碳减排工作上做出了很多贡献,而且提出促进碳达峰、碳中和这样的政策主张极具积极意义。“今年,上合组织在能源方面增加了许多会议日程,显示愈发重视采纳各界主张和政策来进行推广应用,旨在共同增加能源的使用效率。”
  他还认为,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存在相当比重的高能耗产业,减排挑战艰巨,各方需要积极沟通、交流技术、互鉴经验。 
  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在会上表示,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人口快速增长,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资源和环境压力巨大等诸多相似挑战,在开展相关产业合作,推动城市化建设,实现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空间和潜力都是巨大的。
  他特别提及数字经济领域对绿色发展将起到关键作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引领产业。中国与东盟开展数字经济合作基础扎实、各具优势。双方机制性安排和纲领性文件也为开展双方合作提供了保障。2020年签定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门就电子商务合作进行了一整章的规划,旨在为区域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有利环境,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合作。”
  “我们相信,推动中国—东盟围绕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制高点开展数字经济合作,有利于区域内各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有利于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奠定更坚实的基础。”郭传维说。
  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也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必须坚持绿色发展,摒弃破坏生态的发展。要大力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升级,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中欧、中德在绿色经济和气候变化领域理念相同,双方不仅有合作的意愿,而且合作潜力巨大。我愿意为中欧在绿色经济和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牵线搭桥,促进更多务实的合作。”他说。
  AGC集团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在论坛上表示,作为日本老牌制造业企业,愿意将更多减少碳排放的技术创新应用到中国市场。
  “我们主营的玻璃业是能耗比较大的一个行业,早年在日本曾遭遇许多相关诉讼,甚至有威胁公众健康的官司。”他说,“我们遭受过环境危害的痛苦,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作为日本的企业,我们可以向中国企业提供我们的经验和技术分享。”    
  上田敏裕表示,AGC集团所在的玻璃等新材料领域面临多重挑战,尤其是在化工材料的生产中如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需要创新技术的研发。我们在苏州的大型玻璃工厂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高的环保水平,而且是节能的工厂。但与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要求相比,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我们需要持续技术创新,来开发新的技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对我们是很重要的课题。同时,我们已从火力发电转向太阳能发电,即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总而言之,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保护环境,这是需要同时兼顾的两个方面。”
  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在会上表示,泰国一贯倡导与国际社会在生态产业和绿色经济方面的合作,从相互合作中获得长期利益。泰国秉持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共同愿景,愿与中国及其他国家交流、携手共赢。记者 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