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科普 > 正文 >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环境噪声的监测与评价

2021-11-16 16:03来源: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知识问答》编辑:雪儿
什么是环境噪声监测?主要工作有哪些?
  环境噪声监测是对干扰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声音及其声源进行的监测活动。主要的工作包括:城市各功能区噪声监测、道路交通噪声监测、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厂界监测、建筑施工监测和噪声源监测等。
环境噪声的监测目标是什么?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监测是环境监测部门的一项常规测试工作,其目的是了解城市声环境质量的整体状况。噪声监测的结果用于分析噪声污染的现状及变化趋势,也为噪声污染的规划管理和综合整治提供基础数据。
什么是声环境功能区的分类?
  为了有效地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保护和促进声环境质量的提高,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所的安静,便于城市环境噪声管理和促进噪声治理,由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制“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由当地人民政府审批、公布实施。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以城市规划为指导,按区域规划用地的主导功能辅以用地现状与声环境质量水平确定。
  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 15190-2014),声环境功能区分为以下五种类型:
(1) 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2) 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3)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4) 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5)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什么是背景噪声?
  被测量噪声源以外的声源发出的环境噪声的总和。
什么是噪声敏感建筑物?
  噪声敏感建筑物是指医院、学校、机关、科研单位、住宅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建筑物。
什么是噪声排放?
  噪声排放是指噪声源通过其边界向周围环境辐射的噪声。例如,一个工厂,其内部的声源是多种多样的,这些声源产生的噪声通过其厂界辐射到厂区外部,影响周围环境。评价排放噪声应该扣除背景噪声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