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环境噪声控制(一)

2021-11-25 15:38来源: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知识问答》编辑:雪儿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途径有哪些?

  噪声污染综合防治包括管理和工程技术两个方面,大多数噪声污染综合防治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往往需要针对声源及其传播特性采用综合控制的方法去解决。

  管理方面的主要措施有:合理制定城市规划和环境规划,加强土地使用管理,统筹进行城市生活居住、文化教育、工业发展、商业活动等使用功能分区布局。通过建立必要的防噪隔离带,或使住宅区、文教卫生区等噪声敏感建筑远离声源等措施缩小噪声的干扰范围,减小噪声的影响危害;强化对噪声源的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以及对现有噪声污染设备、设施的申报登记与限期治理制度;建立噪声源数据库,控制新噪声源的产生,减小现有噪声源的影响,对噪声污染严重的落后设备装置实行淘汰制度,促进技术先进的低噪声产品的开发使用等。

  噪声传播过程中有三个要素,即声源、传播途径和接受者。从技术路线上可以考虑源头控制,传播途径控制和敏感目标保护。

  1. 源头控制

  降低各类声源的噪声发射是应该首先考虑的基本措施,所有可能采用的噪声源降低措施都应尽量优先考虑,包括:采用低噪声的设备和加工工艺,降低声源的声强;改进运转设备和工具结构,提高部件的加工精度和装配质量及合理的声源布局等。

  2. 传播途径控制

  对声源采取措施固然是一种好方法,但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大多数机械设备产生的噪声并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往往还需要在传播途径上采取噪声控制措施。可以利用声音的吸收、反射、干涉等特性,采用吸声、隔声、消声器、隔振、阻尼等技术措施。

  3. 敏感目标防护

  在有些情况下,当采用上述措施仍达不到控制标准或不经济时,就需要考虑对接收者采取防护措施,包括:建筑物围护结构隔声及个体防护措施等。

  在实际中遇到的噪声问题是多种多样,噪声源不同,传播途径不同,所采取的技术措施也不同。噪声控制的基本程序应是从声源特性调查入手,通过传播途径的分析、降噪量确定等一系列步骤再选定的最佳方案,最后对噪声控制工程进行评价。

规划对噪声控制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保护环境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方面是通过合理的城市规划,预防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是环境污染后的治理。

  城市总体规划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的目标和计划,是城市建设的综合部署,也是城市建设的管理依据,它与很多学科密切相关。城市的建设要按照各类建筑物在使用上对环境安静程度的要求,进行区域划分和布置道路网。合理安排住宅区、混合区、商业区和工业区,尽量使要求安静的住宅区远离产生较高噪声的繁华商业区和工业区,使交通流量大的街道和高速公路不穿过住宅区,这是控制城市噪声污染的根本措施。

  在城市总体规划中,有关噪声污染防治规划一直是缺失的。由于没有噪声污染防治规划与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同步落实,往往是在总体规划完成后,才考虑环境规划,造成噪声污染防治规划无法弥补总体规划中的缺陷。其结果是使城市声环境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噪声污染日趋严重,致使城市环境噪声污染的改善难以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因此城市规划中的噪声污染防治规划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声环境与城市规划的协调是改善声环境质量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一些历史上由于规划原因遗留下大量的噪声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新的规划不合理问题又在不断出现。目前的许多噪声污染问题都是由于过去不合理的规划造成的,或者说是在规划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噪声污染因素而产生的。如果城市规划能够考虑到环境噪声的影响,防患于未然,噪声污《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知识问答》染防治工作可以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