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开工送真情,帮扶暖人心! 商丘环境执法人员节后首场帮扶企业活动举行

2023-02-02 14:32来源: 商丘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编辑:雪儿
  为巩固“企业帮扶服务周”“谁执法谁普法”等监督帮扶活动成效,不断优化监管服务,持续助企纾困解难,助力实现绿色发展,2月1日-2日,商丘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人员对全市污水处理企业进行帮扶指导,以此作为2023年首场监督帮扶活动。
  商丘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带队组成了执法普法小分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聚焦提振发展信心、纾困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上门走访梁园区、睢阳区、民权县、柘城县、睢县、永城市相关重点污水处理企业,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答疑解惑,着力助推企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在民权县龙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执法普法小分队深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治污设施运行情况。针对台账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小分队成员强调,企业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指定专人负责环境管理台账、危废台账的管理工作,做到各类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过程可追溯,确保企业环境安全。
  在永城市第五污水处理厂,执法普法小分队来到厂区中控室详细查询污水处理厂运行记录,包括进水量、进水水质、出水水质及达标情况等,运行记录显示,该污水处理厂运行良好,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小分队成员登上生物反应池,现场查看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设备运转运行以及尾水排放等情况,与厂区负责人就污水处理厂的运维模式、处理成本、运营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勉励企业要认真总结污水运营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扛牢社会责任,加强日常运行维护,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执法普法小分队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以案释法”、“以事讲法”提醒企业发展可能面对的环境风险和法律责任,还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做好企业各项环境管理工作作了细致阐述。企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普法宣讲实用性强,对日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执法普法小分队还走访了中原环保(民权)发展有限公司、商丘市睢阳区污水处理厂、睢县第三污水处理厂、康达环保(商丘)水务有限公司、永城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商丘市第八污水处理厂等多家重点污水处理企业,宣贯了市委市政府关于着力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持续推行柔性执法、精准执法的政策。同时,向企业了解实施环境管理、解决环境信访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针对性地为企业送方法、提建议、纾难解困,并向企业负责人赠送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宣传册。
  2022年,商丘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出台政策,帮扶服务,持续优化执法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商丘市生态环境局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免于处罚事项清单》,将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并及时纠正的轻微违法行为纳入免于处罚范畴。坚持以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原则,督促当事人加强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的学习,通过免于处罚、不予处罚,达到教育警醒、审慎包容的执法目的。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突出科技助力,采取低介入、少接触的非现场等方式,尽可能减少执法工作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同时变“单向治理”为“双向奔赴”,积极开展“企业帮扶服务周”活动,主动上门解决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疑难困惑,指导促进企业合法合规运营,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力量。
(文/何抗  商丘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