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父亲的信

2020-04-20 23:2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收到父亲的来信,看到父亲那刚劲有力的笔迹,心里既温暖又宽慰。父亲已年逾八旬,退休后一直在家乡的小山村里劳作,过着他的自在日子。父亲的信一如既往先谈论天下时局,还让我一定给他寄一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要抽空学习。父亲一直强调要关心国家大事,说一个人如果不关心时政,就容易迷失方向。他在信里提到他为什么要80多岁还种玉米,因为他了解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缺粮食,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解决世界的粮食问题做出点滴贡献。父亲的这份心意我懂,这么多年来,他的博爱之心温暖了许多人。蹲队工作时,常常资助队里的乡亲;退休后,省吃俭用,捐钱给家乡修路修桥。父亲还传承了太爷爷的医术,医好了许多人的病。
  父亲在信中嘱咐我,在生活中一定要乐观向上。从小我就非常崇拜父亲,感觉这个世界好像没有什么事情能难倒他,不论是脑力活还是体力活,他都不在话下。记得上初中时,为解我的一道几何难题,他想了一个通宵,第二天兴致勃勃地给我讲题。我上大学的时候,父亲退休工资不够我的学费,他当机立断,和母亲连续4年在家养猪,最多的年份养了9头猪,卖了给我交学费。父亲总是乐观中透着坚毅,在我们面前不露一丝辛劳和疲惫。在我们家,父亲就像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给人希望和梦想,也帮我们养成了积极乐观的品性。
  父亲对我们姐妹既严厉又温暖。记得一次他让我和二姐下山去镇里买肥料,回家途中下起了滂沱大雨。在暴雨中我们挑着重担翻山越岭,回到家全身都湿透了,满腹委屈,满眼泪水。父亲让母亲烧好热水叫我们冲澡,熬了姜汤给我们散寒,当晚给我们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告诉我们劳动的意义,说我们做了一件让他骄傲的事情。当我们看到这封信时,那种心中的感动和温暖会一辈子刻在心里。现在我已为人母,很多时候也让孩子去经历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是也不忘鼓励和温暖孩子们。
  读罢父亲的信,感慨万千,在这个通信非常发达的年代,电话和微信早就取代了书信,而我却还能收到如此弥足珍贵的家书,人到中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字里行间,父亲自强乐观充满精气神,仁慈温暖充满爱心,他的这些品质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这也是我们最应该传承的瑰宝。(毛慧琴)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