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全家助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2020-04-20 23:2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王丽婧
  我主要承担流域水环境安全评估、预警和保障技术研究工作。我的家庭共有11人,其中8名是中共党员。小家促大家、家风促党风,这是我的家庭特点,也是我的骄傲。
  和睦团结,培养爱岗敬业生态环保铁军。父母、公婆轮流来京帮助看护幼小子女,三代人共同住在同一屋檐下,相处和睦,邻里羡慕。夫妻俩也注意分担家务压力,注重给老人添加衣物,不把老人的付出当成理所应当。家庭氛围和谐向上,对“生态环保人”这份具有公益性质的职业高度支持,这正是我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保障和动力源泉。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主笔8份政策建议获上级领导批示;曾获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表现突出人员表彰。
  舍小家为大家,全家助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在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借调的一年间,见不到“醒着的孩子”成为常态。家人分担了全部家庭事务,4岁多的女儿会在妈妈缺席活动时骄傲地说“我妈妈去保护长江了!”担任长江中心总工期间,在牵头整理长江保护修复年终成果的关键节点,爱人一力承担了因甲流高烧多天女儿的就医陪护。一人上阵、全家助阵,此间展现出了生态环保人优良的工作作风,获得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函表扬。
  传承优良家风,老中青三代演绎家国情怀。外公是曾参加渡江战役、西南战役的革命战士,荣立一等功二次、二等功和三等功多次。父母是基层公务员,家教中传递的理念是不计名利、责任担当。在我们兄弟姐妹构成的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都在用行动讲述不能只顾自己小家,只有大家都好心里才踏实的团队意识,互帮互助。优良家风不断敦促着我成长为一名党性强、责任感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士,也正引导着家国情怀在幼女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希望在她的生命里得到新的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