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在教育子女方面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

2020-04-20 23:2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吴以睿
  我的家庭共有8口人,上有4位年逾七旬的父母,下有两个儿子。一直以来家庭成员间相互理解、支持和帮助。我们爱岗敬业、夫妻和谐、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融洽,其乐融融。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我的家庭遵纪守法,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在生活中也时刻注意教导孩子爱国、守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2019年国庆节,适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我们将家里布置成小型国庆观礼台,悬挂国旗、灯笼,陪老人孩子全程观看国庆阅兵仪式,全家起立齐唱国歌,让孩子小小的心中有大大的国,培养孩子浓郁的爱国情怀。
  夫妻和睦、孝老爱亲。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由于工作任务较重,加班和出差的情况较多,每天下班回到家,常常是孩子已经进入梦乡。我的爱人一直默默地支持我,父母也全力协助,共同守护着这个小家。在双方父母身体不适的时候,我们能够及时给予老人关心和照顾,全家相亲、相爱、相敬,通过真诚相处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大家庭。
  学习进取、科学教子。我在工作中精益求精,日常也注重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在教育子女方面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邻里融洽,友爱互助。我们与左邻右舍关系融洽,友爱互助,利用周末组织小区小朋友一起户外运动,建立家庭图书馆和邻居一起阅读,义务教授邻居烹饪,分享整理收纳之道等。热心帮助邻居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兄弟姐妹。
  低碳环保、热心公益。我的父母是“老三届”的知青,家庭有着勤俭持家的好传统。我们言传身教,引导孩子节约能源、爱护环境,在工作之余组建了小区的乐活环保群,和邻居一起义务开展小区公益活动,给小朋友普及生态环保常识,带领孩子接触、认识大自然,树立生态环保意识。日常工作中还积极参加单位、社区组织的各项扶贫、献爱心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