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茶座 > 正文 >

王必斗:优化垃圾分类机制,加强全过程监督指导

2021-01-19 10:00来源: 环境茶座编辑:雪儿

  1月13日,第十三期环境茶座“指尖环保助力垃圾分类”成功举办。中国环境记协、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指尖上的环保”公益活动年度总结,并发布了社区垃圾分类通用模式和关于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建议。

 
山东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 王必斗

  非常荣幸能参加指尖环保2020总结暨生活垃圾管理建议研讨会。我是蔚蓝地图APP的忠实使用者,也是指尖上环保项目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蔚蓝地图从2.0版本的污染地图,到今天7.0版本的蔚蓝地图,我是全程参与者、见证者和合作伙伴。每天在蔚蓝地图上晒蓝天,晒碧水,也晒雾霾,晒黑水,晒垃圾分类。多的时候每天要拍20多幅,少则3到5幅,并同时转发到我的个人微博,微博单幅蔚蓝照片流量曾经达到15万,拉动#蔚蓝地图#话题流量接近1000万。
  为带动更多的公众参与,2019年1月15日,“指尖上的环保·山东一目了然”正式启动。山东16个设区城市,20名拍客联动,用蔚蓝地图平台联合晒图,到现在已经两年,从未间断过。为保证每天能晒图,各市的拍客都有AB角,有的AB角还是夫妇搭档。可以说,指尖环保已经成为山东公众参与环保的一个阵地,也成为我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平时每到一处,我都将蔚蓝地图推荐给他人。上个月参加中海油湛江分公司调研时,就建议中海油在海上油田的职工中,推广使用蔚蓝地图。实践工作中,我深深的感到,蔚蓝地图APP平台,是当今政府、社会组织、公众线上互动,线下推动环境问题解决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图片王必斗参加中海油湛江分公司调研

  刚才,马军主任在研究报告中提出了建立社区垃圾分类机制,撤桶建站、建标准模块,做到定时投放,加强监督指导,我认为非常符合当前我国城市管理的实际,这样的垃圾分类路径是不可逾越的。为什么呢!以济南市明湖小区我住的楼门口为例(我没有批评济南的意思,这只是我看到的情况),从2020年7月份开始至今,作为济南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样板,建设了标准的回收桶,每天早上7点到9点、下午6点到8点,由志愿者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可是,每天中午垃圾回收车又将所有分类的垃圾混倒在一起拉走。这样流于形式的垃圾分类,可以说是劳民伤财,实不可取。居民们普遍反应,这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全是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我认为这种形式主义,已严重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必须取有力措施,加以改变。
  大家知道,垃圾分类、无废城市试点、禁止洋垃圾入境、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等一系列举措,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近期,有一个统计,说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超过85%,地级以上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也在全面启动中,垃圾分类已影响到每一个人。我认为这种说法过于夸张、水分太大。
  中国是世界垃圾产生量最高的国家,每年产生垃圾近10亿吨,并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如此巨大数量的垃圾使许多城市出现“垃圾围城”的困局,不仅影响了居民的健康生活,还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当前,面对大多数城市厨余垃圾不能有效分类,同一城市不同社区垃圾管理有较大的差异,相当一部分小区仍主要依靠二次分拣等问题。必须进一步优化社区垃圾分类机制,推进标准模块建设,引导居民定时投放,加强全过程监督指导,做好意识普及和知识传播等。
  最后,建议将在北京撤桶建站的做法,在全国先行分类的46个城市中除了北京、上海以外的44个城市也并行试点,使这些城市在垃圾分类中少走点弯路,少浪费点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