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茶座 > 正文 >

践行自然与文化多样性—中国企业绿色行动(CCGA)2030倡议

2022-04-27 13:59来源: 环境茶座微信公众号编辑:遥城
  4月26日,以“倡议绿色文化引领,推进企业减碳先行”为主题的第23期环境茶座成功举办。
  会上,国家图书馆原党委副书记、副馆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常丕军宣读《践行自然与文化多样性—中国企业绿色行动(CCGA)2030倡议》。
 
中国企业绿色行动(CCGA)2030倡议
广大企业及各界同仁: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2021年10月,我国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提出: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号召全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绿色转型为驱动、以人民福祉为中心,携手同行,共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自然孕育文明,文化引领发展,自然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血脉相连,是创造社会福祉、实现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与源泉。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作为COP15平行会议之一,结合“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着力提升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底色与成色,传递贡献更多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声音。为引导广大企业从自然与文化多样性保护、利用、共享实践中汲取绿色发展新动能,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发布“践行自然与文化多样性—中国企业绿色行动(CCGA)2030倡议”。我们向企业倡议:
  一、争做绿色转型创新的领跑者。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深入挖掘自然与文化多样性资源保护利用和价值转化潜力,创新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优化发展定位,推进科技创新,盘活优势资源,实现绿色转型,推动传统产业与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要素的深度融合、赋能增值,在服务行业绿色转型和区域、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双赢等方面先行先试。
  二、争做绿色发展合作的贡献者。坚持以人民福祉为中心的正确义利观,系统践行企业环境与社会责任,不以牺牲资源环境和损害社区、消费者、投资者等社会公益为代价,立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循环、多面共赢,优化自身生产、运营、管理体系,与利益相关方合作联动,引导所在社区、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共推绿色行动,共享绿色成果,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为国家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三、争做绿色文化建设的播种者。在企业和职工中厚植绿色文化情怀,通过多种形式弘扬自然与文化多样性绿色风尚,培育并传播有关典型示范、实践成果、优秀作品、成功经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与保护传承自然文化、弘扬民族文化水乳交融,引导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深入人心。通过开发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与服务,向合作伙伴、消费者、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有效传导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企惠民多元共赢,不断提升中国企业的绿色文化感召力、绿色实践说服力、品牌国际影响力、社会形象亲和力、市场宣传引导力。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与文化多样性保护,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中国环境记协
                                                                            2022年4月26日